创客说 | 敲黑板!“教育创客”详述如何走出创业的第一步?

本站原创   |    2017-11-06  |   浏览次数: 2,134 views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教育学子的创新创业热情,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理论科创中心于11月1日15:00-17:00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9教育创客空间举办了第一期”创客说”之”如何走出创业的第一步”沙龙。

此次活动邀请了四个优秀创业团队代表做分享,他们分别是上海噼里啪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陈高飞先生,禾斗教育团队代表高佳平,艾米尔教育咨询团队代表李娟娟以及特殊学校校本课程开发管理者程硕。此外,教务处郭金碧老师,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副主任邵晓虹老师观摩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高佳平分享了他对创业的理解。在他看来创业必须想清楚自己要获得什么,同时要有理想并坚持下去。接着他对如何创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有一个好的想法、写一份完善的商业计划书、凝炼自己的商业模式、找到合适的投资人。高佳平也谈到创业需要预估自己的成长能力,学会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资源补充自己。


紧接着李娟娟分享了面向投资人应该”如何制作一份高质量的创业计划PPT”,她通过”3W2H”(What, Why, How, Who, How much)的框架具体介绍了制作方法,并对各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其中她提到了封面的重要性,要做到让投资人一目了然。她还谈到制作创业计划PPT要有逻辑,从宏观到微观,不断去填充内容,从而达到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效果。


而后,陈高飞先生指出创业其实是一件孤独的事情,最难得的便是选择做的事情是自己喜欢做的。他以噼里啪啦文化传播公司为例,谈到创业”做不了第一做唯一”,要从细和窄的领域着手去发现独特的项目,并在理念和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点是要执着于自己的事业,多一份感性,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随后,程硕为大家介绍了创业路演的经验与技巧。她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提出,演示过程要落落大方并学会灵活应变,直面评委的问题。对于创业项目的介绍绝不能夸夸其谈,要”实在”,突出自己的优势。程硕建议创业过程中”自己去走路”非常重要。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身关于创新创业的思考当中所产生的困惑,与各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收获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至此,第一期”创客说”活动成功举办,参与的同学对如何走出创业的第一步有了一定的了解。”创客说”系列沙龙将邀请更多创客大咖分享他们的故事和经验,欢迎继续关注。

文案 | 张红(2017级教育康复学本科生)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