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时报|金忠明:更好运用数据工具 提升高校管理效益

本站原创   |    2017-11-23  |   浏览次数: 1,426 views

微信图片_20171103083524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数据被迅速应用到社会各个领域,给管理带来深刻的变化和影响。在高等教育管理方面,也可用数据对学情、校情进行精准分析,更好地对需要帮助的学生施以援手,对管理中的问题予以及时化解。

由于高校信息网络的技术阻隔,管理人员的数据意识不强及缺乏大数据专业人才等原因,导致目前上海高校管理中利用数据的质量还不高。一些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较为滞后,不能及时更新教育管理的信息,甚至有人为的信息失实或信息阻隔现象;高校管理系统缺乏对数据全面收集和分析的意识。此外,高校间缺乏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目前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内部大都建有相对独立的信息平台,设计的信息系统一般立足于自身的管理需要,没有统一的各类数据共享平台。由于各高校之间的信息系统相互隔绝,不能及时共享信息,导致无法对相关信息做进一步的分析和整合。

要更好地运用数据工具,以提升高校管理效益,我提出如下建议:

树立大数据意识,提高管理人员的科学素养和技术水准。管理人员要从传统的依靠个人经验转向以数据为基础的科学决策,使自身具备复合型人才的特点,除了基本的管理知识外,还需具备数据知识和技术。目前,亟须组建一支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的队伍。短期来看,学校可以聘用社会专业人士,将有关大数据的理论、工具和方法以项目实施兼内部培训的方法渗透于管理团队;长期来看,教育行政及相关高校在招聘和培养管理人才时,可以强化专业技术要求,使管理者不仅具备管理知识,还应兼有数据意识和技术能力,成为顺应大数据管理需要的新型人才。政府为提升高等教育管理的科学性、实效性,宜准备充足的专业人力资源。

构建完善的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信息平台。首先高校内部应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平台,对数据库进行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各个部门的数据库应联通,提高各部门的数据分享率,将相关数据资源导入统一的数据库平台。其次,完善数据的采集机制。要加强对数据采集的监控和检测,确保数据的真实、完整和统一。行政部门和高校在应用大数据的过程中,应把信息安全放在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数据保护机制,对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的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在采集、分析师生数据时,应以尊重个人合法权利为前提,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应进行保密。

以大数据为依托,建立高校教学、科研和师生数据库。上海可以率先在地方高校系统建立联网的共享数据库。如高校精品课程、选修课程等实现互联共享;通过科研信息发布,构建跨学校、跨学科的科研共同体联合攻关;建立高校人才个人档案库,展现教学和科研人员的工作业绩和成长历程。数据库不是传统的档案库,它是可以提供交流和反馈的平台。

利用数据工具,提升高校内部及高校间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学校应善于通过数据充分盘活、共享现有的教育资源。如某些高校每到考研季和学期末复习季,图书馆、自习室的座位就供不应求,而频频发生的学生过度占位现象加剧了混乱局面,被占座位长时间空无一人,导致图书馆和教室资源的浪费。传统的禁止占位通告或管理人员的定时巡视等方法效果并不明显,不妨借鉴国外高校图书馆的电子计时人体感应装置等管理法,当占位超过一定时间还无人入座,该装置就会向管理平台发出警示号,管理人员根据警示号找到相应的座位,及时将座位清空,从而杜绝占位现象的发生,提升高校资源的利用效率。

阅读原文

作者|金忠明

来源|联合时报

编辑|吴潇岚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