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组织国家公祭日纪念参观活动

本站原创   |    2015-12-14  |   浏览次数: 1,163 views

2015年12月13日下午,为了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深入还原抗日战争的历史真相,引导学生党员干部全面准确地认识和把握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教育学部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等20余名学生党员干部参观上海宝山区淞沪抗战纪念馆。教育学部关工委委员范杰、曹揆申,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陈媛一同带队前往,并全程为同学们普及淞沪抗战历史。

1

教育学部关工委委员范杰、曹揆申介绍淞沪抗战历史

在纪念馆门口,范杰和曹揆申两位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地区抗日战争的概况,并详细介绍了“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四行仓库保卫战等战争背景和过程。陈媛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背景,以及参观纪念活动的整体流程。

历览淞沪抗战纪念碑、《淞沪战歌》浮雕墙后,同学们进入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分两层陈列区,主展厅是《血沃淞沪——淞沪会战主题展》。厅内陈列了大量的历史珍贵影像资料、图片及有关文物,按照历史事件的时间顺序,展示了两次淞沪抗战为主的上海人民14年的抗战史。展区以丰富的藏品、详尽的历史叙述,将战争的惨烈和中国人民的英勇不屈深刻展示出来;以现代信息技术还原历史事件,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将抗日斗争的严酷代入现场。学生党员干部们在参观过程中神情沉重,严肃认真地学习展览内容,并在两位关工委老师的解读下加深了对那段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参观最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关于“八·一三”淞沪会战的纪录片,进一步感受了全民族抗战的决心和团结一致的伟大力量。

2

同学们认真参观展览

此次参观活动后,学生党员干部们都表示活动很有教育意义,深刻感受到了历史的沉重与和平的珍贵,表达了铭记历史、振奋精神,努力建设、努力成长的决心。先烈们用他们的浩然正气,激励着后辈党员们继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同时要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回报社会,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4

3

供稿:艺术教育部2013级本科 陈洁颖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