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求职之星 | 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模拟求职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12-05  |   浏览次数: 2,434 views

  2017年11月29日15:00,华东师范大学”寻找求职之星”模拟求职大赛决赛在中山北路校区艺体楼302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9个学部、学院、系、所的13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大赛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阮平章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部贾利军老师、社会发展学院刘大卫老师、鸿仁学堂创始人殷钧麟老师担任评委。校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张丹老师,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老师,以及各学部、学院相关就业指导教师出席了大赛。



选手风采




  本次大赛分为模拟面试与无领导小组讨论2个环节。在第一环节模拟面试中,13名选手依次进行2分钟的自我介绍和4分钟的提问回答。选手们的自我介绍条理清晰、层次井然、针对性强。评委老师的提问切中肯綮,颇具建设性和指导意义。

  “你是如何理解综合管理类这个岗位的?”

  “你如何理解’为人民服务’?”

  “数据挖掘工程师似乎更应该深造,本科学历的你为什么选择在此时求职?”

  “有两位同等能力条件下的候选人,作为HR的你是否会选择外形条件更佳的那位?理由是什么?”

  “你目前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又是如何去解决的?”

  “请你评价一下孔子。”

  以上问题着重考察了选手对目标岗位的认知程度,与岗位的匹配程度以及选手自身的知识面。现场气氛活跃热烈,选手们良好的逻辑思维、流畅的语言表达、突出的综合素质引起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在第二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中,13位选手分为A、B两个小组,根据给定题目进行讨论。A组选手的题目是对于”无人监考”举措的看法。选手围绕”无人监考”的内涵与外延、落实机制、是否需要”监控”、”连坐”模式是否合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B组选手的题目是以小组为单位,从6个创业项目中选择3个,分配500万创业资金。组员们从项目的成本、可行性、创新度、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贾利军老师提出了”社会兼容度”的概念,指出,生活在全球化大背景下的求职者应该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各个领域都有所涉猎,拥有民族性根基与世界性眼光的求职者是HR青睐的对象;刘大卫老师从得体的职业着装、热忱的求职决心、规范的职业语言、适度的职业礼貌、真实的职业品格这5个维度为选手提出建议;殷钧麟老师重点强调了”职业认知度”。求职者要对应聘岗位有深刻了解,才能让HR将求职者纳入选择范围。求职者在面试中需要通过展示以往的成功经历,让面试官认识到求职者有能力适应目标岗位。


  经过两轮比赛,来自经管书院的王羽容同学荣获大赛一等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力、经管书院赵烁两位同学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其余选手均荣获大赛三等奖。评委、嘉宾为选手们颁发了奖状、奖杯。经管书院、数学系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随后,阮平章老师做大赛总结讲话。阮老师首先感谢此次大赛的承办方教育学部,并对获奖选手和单位表示衷心祝贺。他强调,求职者的竞争力要通过参加实习、实践和比赛加以积累和培养。希望全体选手和现场观摩的同学们,未来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实现理想的人生。


  最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现场同学在明信片上写下了自己对未来的期望。这些承载了同学们美好心愿的明信片将会在同学们毕业时寄到同学们手中。当身处象牙塔的同学们,未来步入职场,这份满载初心的明信片将成为同学们珍贵的回忆。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