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跨界高峰论坛暨STEM教育发展共同体筹备大会在上海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12-08  |   浏览次数: 3,677 views

12月1日至3日,由我校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国际慕课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支持的“STEM教育跨界高峰论坛暨STEM教育发展共同体筹备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山西省教育厅督学张卓玉,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光华,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处处长张拥军,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希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校长夏强、常州市北郊初级中学校长陈小平、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校长张平福,商汤集团香港总裁尚海龙,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群市场总监柳升华,清华大学苏研院大数据处理中心主任林辉,我校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等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教科院所、中小学与企业的1200位代表参加会议。

2016年教育部出台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2017年7月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强调“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毫无疑问,STEM教育与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如何深入落实教育部及国务院关于STEM教育及人工智能发展的精神,推动学校教与学方式变革,已成为新的教育时代命题。

会上,国内STEM以及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与企业代表介绍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科技成果,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与知名中小学校长精彩分享了教育科创活动的实践探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解读了《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同时,与会人员就培养STEM教师能力与开发STEM课程的有效机制、途径与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成立“STEM教育发展共同体”。

论坛开幕式上,周傲英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我国中小学的科学教育较为重视科学知识的理解,学生的科学知识较为扎实;不足之处主要体现为学生利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动手实践能力、实验操作能力较弱。STEM教育的实施过程与实施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以有效弥补与改善我国传统科学教育的不足之处。基于对STEM教育以与人工智能教育对我国未来发展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华东师大作为全国教育学科的引领者与示范者,有责任、有义务在该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并对全国中小学开展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给予应有的引领与指导。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持续为全国中小学开展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提供专业的引领、展示的平台、研讨的机会,为增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1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致开幕词

高建华认为,面对日益繁荣的STEM教育需求,STEM教育的师资队伍技术,还处在探索阶段。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高校,将紧密对接时代需求,做好STEM教师的培养工作,在师范生中开展STEM教育价值的教学、课程,选拔优秀师范生开展STEM教育教学培养、STEM课程开发与整合、STEM教育实施与评价等,组织学生参与国际AI机器人大赛竞赛,实施K12低年龄段指导教师团队培养与建设。同时,学校还将依靠学科、实验室等平台,包括:计算机科学实验室,机器人与智能信息处理等,打造一流的STEM师资队伍生态系统。

2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致辞

尹后庆梳理了上海的教育改革与STEM教育在上海的发展之间的关系,并强调,在国家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发展目标、上海正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背景下,上海已经成为STEM教育的重镇。我们正在大力推进STEM教育,让学生在情景中使用技术搜集、分析证据,设计、尝试并且改进一个解决方案,发展他的设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与当前的科学教育改革是相辅相成的。

3

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致辞

刘玠院士分享了在美国硅谷考察人工智能技术的实际经历,并总结指出,想超越已有的人工智能世界水平,一要从“小”抓起,将人工智能的理念、技术融入小学、中学教育;二要从动手能力抓起,人工智能所涉及的数据采集、数据真伪辨别及获取、采集算法计算等都依赖于动手能力,因而必须重视实践教育;三是从“跨界”抓起,除了STEM以外,要在教育中加强“人文、文化、艺术”因素,因为现代科学技术离不开文化、艺术、审美和人文精神。

4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致辞

曾天山表示,十九大报告里面对于“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有两条路径,一是科研引领,科学研究引领、观念更新;二是信息化推动现代化。教育信息化具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强化师生互动、降低教育成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四大优势,我们应将其运用于对教学模式的重建、对传统教育障碍的颠覆中。STEM教育在中国的发展想要落地生根,必须做到“三落实”:师资落实、课程落实、内容落实。

5曾天山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致辞

开幕式由国际慕课研究中心主任陈玉琨主持。

6陈玉琨

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主持论坛开幕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雷朝滋司长做首场报告,他结合科技司统筹负责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探讨了“新时代和新型社会,特别是现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认识教育、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议题。他认为,新的时代背景和新的社会背景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引领信息社会发展,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重构教育体制,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已经成为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通过长期建设和逐步发展,目前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各项标准工作、标志性工程和重点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道路和一批典型的案例。他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部分,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将深刻变革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肩负着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十九大让我们进入了“教育信息化2.0”时代,他希望教育工作者们成为教育信息化2.0的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和创造者,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

7雷朝滋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作主旨报告

随后,知名企业代表商汤集团香港公司总裁尚海龙、科大讯飞公司教育事业群市场总监柳升华、以“未来已来 人工智能的崭新时代”、“语音识别——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跑者”为题作主旨报告。

8尚海龙

商汤集团香港总裁尚海龙作主旨报告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群市场总监柳升华作主旨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分享南方科大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之路,清华大学苏研院大数据处理中心主任林辉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的结合,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卓玉分享山西省项目学习的经验成果,国内知名中学代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从大数据分析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维度切入,分享知名高中应对STEM教育及人工智能这一新时代命题的举措。城乡结合部的学校该如何践行普及科创活动?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校长夏强为与会代表们作了重要分享。

10郭雨蓉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致辞

11林辉

清华大学苏研院大数据处理中心主任林辉作主旨报告

张卓玉

山西省教育厅督学张卓玉致辞

12王殿军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作报告

13夏强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校长夏强作报告

陈玉琨认为当下的教育正处于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将去未去,何去何从,教育工作者们在新时代正面临新的艰难抉择。他以“将来未来,AI时代的新挑战”为题,与在座的教育同仁一起探讨了新时代教育的发展趋势,数字化、AI时代、大规模的在线研究性学习为教育带来的挑战,以及信息化时代教育面临的新发展机遇。

14陈玉琨

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作主旨报告

会上,STEM教育发展共同体与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关系,陈玉琨和尚海龙代表双方签约。

15签约

STEM教育发展共同体与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会议特设一个半小时的互动交流环节,张卓玉厅长、王殿军校长、夏强校长、柳升华经理、尚海龙总裁、林辉主任和陈玉琨院长与在场的各界人士就人工智能发展、STEM教育实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16 交流

张卓玉、王殿军、夏强、柳升华、尚海龙、林辉和陈玉琨参加互动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以“创新空间的生命力”为题,从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活动场所三个维度介绍了交大附中的STEM教育实践之路。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希武分享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深圳模式。常州市北郊初级中学校长陈小平分享了陈小平-基于资源及信息技术的常态化翻转课堂建设的行动研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解读了《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为学校STEM教师能力培养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17徐向东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作报告

18潘希武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希武作报告

19陈小平

常州市北郊初级中学校长陈小平作报告

20王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作报告

在会议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本次大会决定筹备成立“STEM教育发展共同体”,陈玉琨做“共同体”筹备说明。他表示,STEM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成立,旨在凝聚STEM教育领域内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其他组织机构和专家、学者等力量,架起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联合进行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师资培训,共同推动中国STEM教育发展。

21筹备会

陈玉琨做“STEM教育发展共同体”筹备说明

最后,袁振国做论坛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本次大会的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会议实现了高校与基础教育的对接、理科思维与文科思维的碰撞、学校与企业的联动、传统学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理论研讨与实际行动的互相促进,是“跨界”的最好表现,也为推动中国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推动STEM在中国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22袁振国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作大会总结

 

图:符哲琦、吴万本   文、来源:教育学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