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2017级“佛年班”《跨学科基础与前沿》课程·信息科学专题开讲

本站原创   |    2017-12-09  |   浏览次数: 2,733 views

2017年11月29日、30日晚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为2017级“佛年班”带来《跨学科基础与前沿》课程·信息科学专题讲座。佛年班全体同学及学部和其他院系所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副主任赵琦到场并介绍了周傲英教授。

29日晚,周傲英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大数据及其对教育的影响”的专题讲座。他以“什么是大数据”问题引入,为大家介绍了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关系:互联网为数据汇聚提供平台、为数据变现提供可能、为数据研究提供条件。结合案例,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与经济繁荣发展的历程。

周傲英授课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

30日晚,周教授以“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实践和教育研究”为题带来信息科学专题第二讲,为同学们阐明了“双创”的涵义:大众企业家精神与创新(Mass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他指出,“双创”的源头是互联网,互联网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改变了世界与人之间的连接,并以共享单车为例,证明了“数据是新动能”。周教授鼓励大家,做研究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图难于易,为大于细”。此外,周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对教育和教育信息化的认识,并鼓励教育工作者们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育质量。

周傲英授课学生图片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周教授的讲演激情洋溢,幽默风趣,金句频出,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本学期《跨学科基础与前沿》课程包含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哲学、信息科学等学科领域主题,通过各学科专家教授讲座,抛砖引玉,进一步拓宽“佛年班”同学的学术视野,培养其跨学科思维能力。

文:郑梦萍/蔡尚芝

图:丁甜甜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