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2017级“佛年班”《教育的哲学、历史和社会科学理论基础》·社会学专题开讲

本站原创   |    2017-12-09  |   浏览次数: 1,888 views

2017年11月3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为2017级佛年班开讲《教育的哲学、历史和社会科学理论基础》课程的“社会科学”专题,教学事务部副主任赵琦向大家介绍了阎光才教授。

阎光才授课图片

阎光才教授以“为何要做社会科学研究”问题导入,为大家详细阐释了“如何做社会科学研究”。他指出,一方面,社会是由人构成的,是一种处于特定历史、文化境遇中的人所构成的世界,这就要求社会研究应具备规范性,即注重价值和情感;另一方面,人的行动与行为要求社会研究应具备事实性:即注重事实和逻辑。为了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对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解更加深入,他还推荐同学们阅读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和埃利亚斯的《文明的进程》两本书籍。

阎光才授课学生图片

阎教授广博的学术视野与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深受同学们喜爱。在接下来的课程中,阎教授还将介绍社会科学理论建构的悖论及其方式,帮助同学们夯实教育研究的社会科学理论基础。

文:郑梦萍、蔡尚芝

图:丁甜甜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