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第一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

本站原创   |    2017-12-12  |   浏览次数: 2,193 views

12月6日,教育学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等62位正式代表及相关院系所负责人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副书记万明霞主持。

DSC_9563

DSC_9565

学部主任袁振国同志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教育学部2017年行政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教育学科进入了“双一流”建设平台,教育学部在学校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在学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稳步发展、加快建设的目标,形成了改革创新、团结奋进、追求卓越、建成一流的氛围,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并取得了不少成绩:首先在学部内组织开展了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多种学习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其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以及国际交流、管理服务工作当中也有新的亮点和突破,具体体现在:一是以五个一百为抓手,育人水平全面提高;二是以高峰计划为抓手,科研能力得到新的提升;三是以高校教学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四是加快各类人才培育引进的步伐,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五是请进来,走出去,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六是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提高管理服务效能。

DSC_9582

展望2018年,袁振国主任明确指出,十九大作出了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学部的各项工作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新时期。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委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同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次,2018年是双一流建设的第一年,也是高峰计划第二期的启动之年,学科建设任务仍然是重中之重。学部将按照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启动第二期高峰建设计划,特别是加大实施人才战略和国际化的力度,突破短板,整体提升,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学部将继续在人才培养方面着力,围绕“以大类招生培养为契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以规范导师制度为抓手,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两个目标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

DSC_9633

DSC_9608

微信图片_20171208175512

微信图片_20171208175524

行政工作报告之后,进行了分组审议。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与会代表分为四组进行了热烈讨论,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代表们对于《教育学部2017年行政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肯定,纷纷表示听了报告很振奋,了解到学部一年来工作突出,成绩斐然,并且也清晰地明确了2018年学部的发展方向及重点工作,对许多改革目标及工作举措也充满憧憬。同时,各小组也对报告的具体内容提出了中肯切实的意见和建议。部分代表指出,学部应关注重大发展战略如何与各基层院、系、所及基层教师对接;学部作为华东师大重要教育科研教学单位,应围绕如何为提升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如何服务上海地方发展服务等问题做进一步的思考。同时,对于报告当中提出的部分课程设置及研究生招生、导师管理及大类招生等教学改革措施,许多代表也表示了关切并给予了良好的建议和意见。关注学生工作的代表们纷纷建议,“五个一百”项目应该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切实将学生第二课堂与人才培养整体过程有机融合。对于明年国际化和人才战略两大工作重点,代表们也建言献策,建议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也在激发在职教师的动力、组建科研团队以及增强教师获得感等方面进行深化和拓展。此外,代表们还对报告自身的语言规范及内容结构方面也提出了完善改进的意见。讨论结束后,孔企平、彭正梅、左志宏以及闫寒冰四位代表作为讨论组组长向大会汇报了各组审议意见和建议,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

DSC_9691_副本

DSC_9705

大会最后,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作会议总结,她代表学部党委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的辛勤工作与畅所欲言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肯定!她表示,这次大会是在举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局起步的背景下召开的,主要的目的就是凝聚共识,共担使命,积聚力量。一年来,学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等都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学部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一流学科的建设才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她号召与会代表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在新的一年里紧密团结、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为真正实现追求卓越、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文/ 邹文 毛雨晨

图/ 李霖 张志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