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顾小清教授为佛年班开展学术讲座

本站原创   |    2017-12-18  |   浏览次数: 3,398 views

2017年12月12日下午,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教授为佛年班举办了一场题为“大数据:理解‘学习’的新一代研究工具”的学术讲座,2017级佛年班全体同学及其他院系多名师生共计50余人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副主任赵琦向大家介绍了顾小清教授。

顾单人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系主任  顾小清教授

讲座伊始,顾教授以问题导入:

  • 进行“学习”研究会用到哪些工具?
  • 大数据是研究的新型工具吗?

顾教授从三个不同的视角解读了“学习”的内涵。通过对学习结果、过程和因素的分析,研究者可以观测到教学目标的达成与否,发现学习问题,并对教学策略等方面做相应调整,设计更好的学习过程。顾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阐述了大数据在研究“学习”时发挥的效用。同时,她还指出大数据正面临的挑战:“价值越高,使用难度越大”。她鼓励大家基于大数据研究教学过程,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

学生全图

顾小清教授广博的学术研究视野及其研究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环节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文:郑梦萍、蔡尚芝

图:丁甜甜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