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黄忠敬教授为佛年班举办学术讲座

本站原创   |    2017-12-18  |   浏览次数: 3,062 views

2017年12月13日下午,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系主任黄忠敬教授为佛年班举办了一场题为“学校内部公平研究及其实施策略”的学术讲座,2017级佛年班全体同学及其他院系多名师生共计50余人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副主任赵琦到场并介绍了黄忠敬教授。

DSC_9958

教育学系系主任  黄忠敬教授

黄教授结合国内外研究前沿,论证了教育公平的重要性。他指出,教育公平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是政府对人民的庄重承诺,受到了民众的高度关切。而我国教育过程公平研究严重滞后,因此,关注学校内部公平具有现实意义。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学校内部公平,黄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详细阐释了三种公平观:“平等主义公平观”、“精英主义公平观”和“功利主义公平观”,并进一步说明了学校内部公平的不同研究范式:思辨研究范式、测量研究范式和实验研究范式。

DSC_9952

讲座结束时,黄教授幽默诙谐地总结道:“‘教育公平’没有最公平,只有更公平。”他认为,教育公平是必要的乌托邦,并鼓励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学校内部公平研究。黄教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范式、严谨细致的研究态度感染了大家,也为教育公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本学期自开学以来,教育学部邀请了多位知名教授,为佛年班学生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旨在帮助他们夯实专业基础、拓展学术视野、把握研究前沿,为进一步的教育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文:郑梦萍、蔡尚芝

图: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