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同反响 | 揭秘冠军辩论队

本站原创   |    2017-12-21  |   浏览次数: 3,227 views

115日第九届宏辞论道研究生辩论赛的中北赛区决赛中,教育学部辩论队荣获中北冠军。对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整合,寻求共性和协调差异谁更重要?这个决赛的辩题,由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的王培超(一辩)、成人教育学专业的马鹏程(二辩)、比较教育学专业的王敏(三辩)和
教育政策学专业的秦一鸣(四辩)组成的教育学部辩论队从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现实情况紧扣立场寻求共性更重要,最终夺得冠军。


辩论是一门艺术,冠军的获得无疑与背后的准备与努力息息相关。因此,今天就让我们来与这个辩论团队聊一聊他们的辩论秘诀以及他们和辩论的故事。

为此次比赛做出了哪些准备呢?

独立思考出想法:两到三天,各自搜集材料,得出自己关于辩题的想法。

头脑风暴立观点:开第一次会议,整合大家的想法,去粗留精,确立主要想法与论据。

统一观点分任务:对第一次会议的主要想法搜集资料来论证巩固,并分配任务(一辩:整合大家的观点为3—4条主要论据,二/三辩:收集资料为自由辩论环节作支撑,四辩:升华与总结)

角色扮演抓漏洞:两两扮演正反双方,模拟辩论。在此过程中,不断思考反方可能提出的问题,质疑自己的观点,发现漏洞。到最后常常辩论的面红耳赤,甚至忘记自己是一个队的,完全地浸入角色,最后抓出自己观点的漏洞,加以弥补后更好地站稳自己的立场。

小编觉得:一个比赛上的大放异彩,是根源于辛苦的付出以及赛场前的充足准备。那聊到凌晨两三点都止不住的讨论,那全身心进入角色的模拟辩论,那认真仔细的资料搜寻,都是成就冠军的土壤


辩论的关键是什么?

1 内容的扎实:要经得起推敲。

2 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出一针见血的问题。

3 要有四人团队的交流与合作。

小编觉得:内容以及观点的扎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那是立场的根基。并且,辩论非常考验临场反应,故而你对于每一句话都要做好被提问、被打断的准备。同时,你还需敏锐地捕捉对方的漏洞,提出一针见血的问题亦或是反驳。作为一个团队,团队之间需要包容、求同存异以及相互扶持、交流。


参加辩论收获了什么?

友谊。通过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乐于并且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提高表达能力。

对于规则感更重视。

变得更加包容,思考问题的方式也更多维化。

“……”

相信辩论不仅会让我们得到深厚的友谊,并且会让我们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都得到巨大的提升。感谢由王培超、马鹏程、王敏、秦一鸣组成的辩论团队和我们分享他们的辩论经验以及体会。

据悉此次第九届宏辞论道大学生辩论赛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举办,从全校各学部、学院、系、所选拔辩手组队进行比赛。宏博学之辞,论思辨之道,宏辞论道辩论赛一贯的理念便是展现智慧和风采,提升思辨能力和人文素养,培养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我们期待明年教育学部能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