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时习 | 创客说:创业达人这样写商业计划书

本站原创   |    2018-01-01  |   浏览次数: 1,122 views

   为聚集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搭建创新创业展示平台,营造浓厚的校园双创氛围,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2017122718:30,由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委承办的“i——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如何写好商业计划书主题讲座在中北校区物理楼二楼报告厅举行。
国家级科技孵化器鼎创汇创客空间创始人刘斌和“2017年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精英入选者吕梁担任主讲嘉宾。校团委副书记俞虹出席活动并讲话。讲座由教育学部团委书记白雪源主持。


   刘斌老师首先以十九大报告引入,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他希望同学们要秉持创业初心。随后,他从多年的创业大赛评委的视角,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经验。刘斌老师认为,好的项目名称是一份计划书脱颖而出的关键。如滴滴打车“”淘宝等,要做到名字精炼,定义明晰,标新立异。他以OFO创始人的创业经历为例,鼓励学生观察、发现、感受生活中的细节,以解决生活中的痛点作为启动项目计划的内在驱动,建议同学们在起草之前要多思索项目内容与个人的关联性。


刘斌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师生现场互动

   随后,吕梁老师以如何写一份能融百万的商业计划书为主题进行演讲。吕老师从创业意识的萌发、创业的心路历程和当前的发展情况等方面谈起,丰富的成长经历和成绩的背后,凝聚着他不断地尝试和探索。


吕梁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吕梁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围绕市场够不够大,痛点够不够痛,团队够不够强,这是不是趋势,我能不能搞定五个方面,针对商业企划书的撰写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同时针对参赛展示环节提出了时间短“”表述准“”团队强“”辣眼睛大于没印象的四点建议。最后,吕梁老师以我是那1%么?的问题作为个人对创业者身份定位的思量,与在场同学共勉。

   在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就创业过程中的困惑“”参加创业比赛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等踊跃提问。两位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





     同学提问

   最后,俞虹老师代表校团委向两位嘉宾表示诚挚的谢意,对参加第十五届大夏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同学们给予充分的肯定。俞虹老师指出,大学生是高素质群体,是全面推进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的新生力量,大学生创业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她希望同学能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激发创新创业的灵感,展现青年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


校团委副书记俞虹老师讲话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