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第一届“承古励新”学部历史介绍活动圆满举行

本站原创   |    2015-09-09  |   浏览次数: 1,093 views

9月8日下午1点至5点,教育学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第一届“承古励新”学部历史介绍活动顺利举行。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教育学部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教授、关工委委员范杰教授、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张志杰老师分别担任介绍嘉宾,为教育学部2015级近400名研究生新生,精彩生动地诠释了学部历史。

“承古励新”学部历史介绍活动按系所分为四场。下午1点在文附楼103阶梯教室,学前教育系、特殊教育系、言语听觉康复科学系的近百名新生,共同聆听了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带来的学部发展回顾。汪老师针对在座学生的专业特点,重点介绍了教育学部、原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的沿革,并从师资队伍、硬件设施等方面,从教师、学生、校友等角度,从学科发展到社会支持,全面呈现相关学科的发展历程。在介绍最后,汪老师向在座新生提出了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的事业发展目标和责任,勉励新生“提升国民教育起点,先行一步;守住国民教育底线,矢志不渝”。

1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

同时段的文附楼105阶梯教室里,教育学部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教授在为教育学系、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的新生们讲述学部历史。钱老师1957年进入教育学系就读,曾担任原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一职。作为学部历史的亲历者,他从自身经历讲起,对教育学科的大师后生、先辈今人,对学部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用一系列生动的故事,历数教育学科的厚重底蕴;以前辈的事迹,激励新生拥有爱国报国的情怀、自强厚德的品格、严谨科学的精神、严格关爱的态度。介绍过程中,钱老师还与新生们亲切交流,针对新生适应、职业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3

教育学部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教授

5

新生们认真聆听学部历史

下午3点,两场学部历史介绍讲座同时举行。课程与教学系、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新生专场,由教育学部关工委委员范杰教授担任主讲人。范老师以一贯幽默的语言,为学部历史增添了趣味性,现场氛围轻松热烈。轻松的讲解中,范老师同时指出课程与教学研究、比较教育研究作为教育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教育学科领域的拓展与完善,对于国家教育事业的创新与进步有重要作用。他希望课程系、比较所的新生们能够秉承教育学部的优良传统,勤奋学习,深入扎实做科研,培养兴趣,注重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2

教育学部关工委委员范杰教授

另一场,来自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高等教育研究所以及教育管理系的研究生新生们齐聚一堂,一起聆听教育学部背后的故事。主讲嘉宾是教育学部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张志杰老师。张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沿着历史的脉络,向新生们介绍不同时期教育学部的过往,以及一些知名老教授的生平事迹和他们对学部发展做出的贡献。他鼓励新生们要终身学习,全面培养自己成才,并耐心热情地与新生们进行交流。

4

教育学部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张志杰老师

教育学部历史介绍活动的开展,为2015级新生体悟学部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人文气息,增强对学部的归属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承古励新,继往开来,在教育学部这个共同体中,在师长前辈的开拓下,在优秀教育学人的带领下,教育学子将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谱写新的青春华章。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