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5-09-10  |   浏览次数: 1,214 views
2015年9月8日上午8: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山北路校区思群堂顺利举行。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育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育学部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万明霞,教育学部副主任代蕊华,以及各系所党政领导和教师代表、教育学部全体新生与新生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主持。

1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一段精彩的视频“你好,教育学子”带领新生们一起回顾了教育学部的创建历史和发展历程,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教育学部的了解。

之后,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袁老师首先热烈欢迎教育学部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4个民族以及其他国家的281位本科生、321位硕士生和85位博士生。

2

袁老师精彩的演讲主要围绕五个问题,即“怎样才能让同学们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怎样才能让同学们充分发挥学习的潜力”、“怎么能够让每位同学的个性都得到充分的展现”、“在华东师大学习期间要注重锻造哪些方面的技能和素养”、“将来有多少人能够成功成才,能够为国家和人类做出怎样的贡献”。通过这五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的提出和解答,袁老师鼓励在座的每位新生不懈努力,力争早日成才。

3

回顾历史,袁老师指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承担着“追求卓越,世界一流”的光荣使命。这个使命既是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是当代教育人要继续奋斗的目标。教育学部要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更有力地推动教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此,袁老师提出了以下几点思路:第一是要大力推动国际化,既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有国际竞争力,要取得国际成就,要采取措施鼓励学生在国际高水平的期刊上发表论文。第二,要跨学科发展,促进学科交融。教育学科是一个吸收各个学科养分的学科,因此作为教育学领域的学生要有广阔的视野。学科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是思维方法的转变,综合素养的养成更重要。第三,要理论联系实践。马克思说过:“最深刻的理论可以还原最具体的实践”,同学们在学习当中要注重实证研究,要用数据说话。

此外,袁老师还指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要培养领袖型人才。领袖型人才有四大特征:一是要有人生使命感,要把精力和智慧用在与众多人有关系的事业上,要站在社会公益的舞台上,才能有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二是要有远见,要能够在从事的任何领域引领方向,要能够把握前瞻的发展趋势;三是要能够坚持,有自信,总是摇摆的话将一事无成,只有坚持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第四是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这才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人的风采。

袁振国老师用“五个问题”、“三个思路”、“四个特征”鼓励同学们用创新、创意的思想和行动,使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同时也为教育学部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广大教育学子一定不负袁老师的殷切期望,勤奋学习,主动参与,成为有国际视野和教育情怀的跨学科、领袖型人才。

2015级新生们的到来不仅让教育学部的各位老师们欢欣鼓舞,心潮澎湃,更是让教育学部的“老生”们认识到自己身为学长、学姐的担当和责任。教育学系2013级硕士研究生卢正天作为老生代表用诗意和富有哲理的语言分享了他在教育学部学习生活的体悟和感受,并代表全体教育学部的“老生”们向各位新生表示祝贺,并祝福他们在未来的师大生活当中,在教育学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有更出色的表现,赢得最热烈的掌声。

4

作为对老师和学长的回应,新生代表,来自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15级本科生姜宇轩道出了他对教育热切的向往,同时号召其他同学一起为成为国之栋梁而不懈努力。来自高等教育研究所2015级硕士研究生冯添华同其他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悟,即“要拥有归零的心态”、“保持好奇心”、“生命因多样而精彩”和“要多实践、多尝试、多感悟”。

5

6

教育学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下半场是令人期待的精品讲座。今天,教育学部有幸迎来了学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为新生们带来题为“说说我们的华东师大”的校史讲座。

7

童书记用朴实生动而又极具亲和力的语言,动情地回忆了他在华东师范大学求学的经历,同时结合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和圣约翰大学的历史,将华东师范大学的前世今生、发展历程娓娓道来。

童书记通过介绍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的历任校长、名师、校徽、校训、校歌以及两校西迁的历史,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建校,以及与圣约翰大学的历史渊源。华东师范大学秉承大夏大学、光华大学“自强不息”、“格致诚正”的精神文脉和“学思结合”、“中外汇通”的优良传统,追求“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办学理想,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发扬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等传统学科优势,致力于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8

他指出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以地处上海为发展依托的全国重点大学、以教育学科为传统优势的研究型大学、以身心健美为育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和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国际化学府。

演讲最后,童书记分别用“E”、“C”、“N”、“U”这四个字母概括了他所理解的华东师大的核心价值。 E代表“Excellence, Equity, Elegance”,即“卓越,公平,优雅”,追求卓越,讲求公平,卓越和公平的结合就是优雅,只卓越不公平会狂傲,但是只追求公平不追求卓越可能就会平庸,所以只有把卓越和公平者结合起来才能够优雅。“C”代表“Creativity, Character, Community”,即“创智,修德,为公 ”,也就是孟宪承校长的“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N”代表“Normative, Novelty, Networking”,即“ 规范,创新,交流”。科学研究一定要遵守规范,实现创新并且进行学术交流。“U”代表“Upward, Upright, Universal”,即“向上,正直,广博 ”,成长是硬道理,要正直地成长并且全面发展。

随后,来自学前教育系和艺术教育部2014级的学长学姐们为在座新生倾情演绎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校歌,轻快浪漫的旋律打动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心,他们的表演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9

至此,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新成员们将从今天起航,共同迎接崭新的学习生活。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牢记师长们的教诲,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为己任,努力将教育学部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灿烂辉煌!

同学听后感

开学典礼后,宣传小编抓住机会同新生们进行了采访和互动,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吧。

11

教育学部高教所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辉表示:“今天开学典礼听了袁老师和童老师的演讲,更了解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觉得我们学生也是担负着重要的责任,我们一定会按照老师们的要求,秉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更加地努力奋斗。”

12

教育学部高教所2015级硕士研究生汪志强说:“童书记结合了自己的经历给我们讲学校的历史,比我们自己在书籍上看更加的有亲和力。另外童书记强调了我们学校学术的国际性,在骄傲的同时也觉得自己压力很大,自己以后会在英语方面多下功夫。”

13

教育学部高教所2015级硕士研究生黄汉锋坦言:“对华东师大的历史以前有去搜索过很多,但是童书记的亲身讲解会让我们有更深刻的体会,深深感到我们现在有更好的学习平台,应该要更努力地学习。”

14

教育学部课程系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陈同学说:“之前对华师的了解不是很深入,仅仅是从网上看到的一些资料。今天听了童书记讲校史,真的感到华师很了不起,我们教育学部的历史也很悠久;为我们华师能够拥有这么多优秀的前辈们,由衷地感到自豪。所以,我会特别珍惜能够在华师求学的机会,好好学习。”

“听了童书记的话,我也受到了一些启发。”教育学部课程系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黄同学分享了她独特的见解,“无论是教育,或者是一个教育系统,都是一步步发展过来的;其实作为我们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能够追根溯源、脚踏实地的话,才能更为扎实,也走得更远。”

教育学部课程系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樊同学说:“我们作为研究生其实已经在其他大学经历过四年的学习生活,对大学本身的理解和大学的氛围已经有了比较固定的印象。但现在来到华师,能够在新入学时了解到华师的历史,让我们形成了一种群体认同感,我觉得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

教育学部课程系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赵同学坦言:“听了童书记讲校史,觉得自己对华师的了解还很有限;所以,我希望能够在日后多多地了解我们的学校。另外,作为一名学生,我的任务不仅仅是学习,也是一个文化的传播者,应该将华东师大的历史传承下去。”

15

一名2015级的博士研究生表示:“虽然之前参观过校史馆,但了解得的并不全面;听完童书记讲校史,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有了一种归属感。”

16

“知道历史才能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 学前教育专业2015级本科生也表达了自己的体会。

“华东师大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爱在华师大,梦在华师大,行在华师大”;“华东师大的成长曲折,但有一种自强不息的内在涵养”;“华东师大的历史值得骄傲,但我们不能活在过去的荣光里。那些是属于前人的光辉,而我们还是待在‘洞穴’里的人,‘洞穴’之外的世界,我要去看看!”2015级特殊教育系的新生们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