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你相约 | 关于“两会”,我们有话说~

本站原创   |    2018-03-10  |   浏览次数: 1,857 views

       两会的召开是我国的政治生活大事,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当代青年,作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关注两会,学习两会,了解当前国家的政策方针。在此,我们收集整理了一些教育学子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起共读共享,共感共鸣。

1

       两会的召开令人振奋。承接过去,展望未来,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经济、技术、教育、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可观进步,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深切体会到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全、文明、欣欣向荣的国家是多么的幸运。

——教师教育学院博士生
张静

2

      教育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令人印象深刻。报告强调了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特别突出发展农村薄弱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教育。这既是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接受优质教育的美好期待,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教育担当。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之路必将更加自信、更加具有生命活力!

——教育学系博士生
田贤鹏

3

       从一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步步走来,不得不感叹自己、家人、乡土乃至整个国家变化之大,变化之幸。外爷所在的村子全部被拆迁改造为示范村,两年前就几乎整修完毕,家家住进小洋楼,更不用提公路的维修与通畅,网络信号的全面覆盖。而在我的老家,自来水管与公路也可以直达家门。在外求学的我每次回到故土,都能看到一些新鲜之地,革旧之处。可以说,在过去的五年里,国家对农村,对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之大,影响之深远是有目共睹的。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钱黎

4

       今年的两会报告不仅客观地总结了2017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而且对2018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明确的部署。作为一名教育学子,在学习两会精神后,我反思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并对自己提出了一下几点要求:

       1、提升自己的硬件软件,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时刻准备着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在专业领域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在个人发展层面,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

        2、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做人。做老实人,尽全力完成老师、组织交给我的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学习、工作做好,不好高骛远,不做虎头蛇尾的事情。在开拓视野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新学期伊始,又是一个崭新的篇章,希望每一位教育学子都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共同建设祖国的明天。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本科生
宋金阳

5

      本次两会上,学前教育成为了热点话题,内容涉及早教机构管理、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学前教育立法等多个方面,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当前社会对学前教育的关注。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学前教育资深教授刘焱指出,幼儿园教师——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任教师,往往被看作带孩子的保姆,幼儿园教师待遇普遍偏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影响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因素。希望两会之后,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促使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

——学前教育系本科生
李乐濛

6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了3个关键词:公平、减负、质量有质量的公平是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主题之一。通过对两会精神的认真学习,我认为,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身为学子,我们更应该负担起助力教育发展的责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理论,注重操作能力的培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从而为建设教育强国而奋斗、而奉献!

——特殊教育学系本科生
顾惟灵

7

       作为教育学子,今年两会我最为关注的就是教育方面的话题。义务教育让更多的孩子享有了受教育的权利。然而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仍旧是目前我国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良好的教育发展水平能够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在我看来,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应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推行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有利于我国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本科生
周雨萌

8

       3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在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感慨道:作业那么多,到哪里荡起双桨“?近些年来,有关中小学减负的话题逐渐吸引人们的眼球。在越来越多的减负的呼声当中,也有不少家长担忧减负造成的学习松懈,会影响孩子的未来。事物往往具有两面性,如何真正实现减负,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教育信息技术学本科生
张茗喆

       泱泱华夏兴大业,莘莘学子齐建言。

      感谢以上教育学子们的来稿与分享。期待更多的学子们的真知灼见,欢迎文末留言,谢谢!

汇稿人|钱黎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