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8-03-21  |   浏览次数: 2,285 views

2018年3月14日-15日,日本九州大学教育学部代表团一行十八人来访教育学部,与教育学部师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九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会”。

2.pic_hd

交流会于3月14日上午拉开帷幕,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杨福义主任在文科大楼513室会见了代表团,并致开幕辞。杨福义主任对九州大学教育学部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几年来双方在学科建设及国际合作方面的基本情况。致辞结束后,交流会正式进入展示与交流环节。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杜成宪教授分别就“三十年来我国社区教育的成就与展望”、“中国现代各级学校系统的形成”做了主题发言,双方师生就中日社区教育中的热点问题、中国现代教育史、中日农村教育史等相关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3.pic_hd 4.pic_hd

WeChat_1521599009

3月15日上午,教育学部杨光富副教授主持交流会,九州大学基础教育学院木村政伸教授做主题讲座“日本的近代化及教育”。木村政伸教授对日本在近代化过程中农村地区的教育史、近代日本民众的识字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深刻的思考。下午,九州大学教育学部学生分小组就“日本的幼儿教育”、“社区与学校的合作”、“中日高考比较”等进行了主题汇报,中日学生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兴趣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之后进入专家点评环节,教育学部吴遵民教授对中日学生在讨论中所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总结,现场学术讨论气氛热烈。

5.pic_hd

7.pic_hd 8.pic_hd 9.pic_hd

10.pic_hd

日本九州大学教育学部已经连续两年同我校教育学部开展了学术交流互访活动,活动范围惠及到两校教育学部多名师生,交流内容也深入到教育领域的多个研究方向。经过多次交流和互访,双方师生一致表示受益匪浅。教育学部副主任黄瑾教授及国际事务部杨福义主任在中日学生交流会结束后,同九州大学师生会谈,并同九州大学代表团负责老师就本次来访期间的学术交流及相关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合作与交流的意愿,并商定了下期交流活动开展的方案等。

11.pic_hd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