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组织召开教育学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程之《西方哲学和人的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本站原创   |    2018-04-02  |   浏览次数: 2,705 views

2018年3月30日,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组织召开《西方哲学和人的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该课程首席专家哲学系高瑞泉教授、课程建设团队全体成员及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袁振国主任主持。

袁振国主任首先感谢高瑞泉教授及其团队的大力支持,重申了学部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在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方面所作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希望通过对《西方哲学和人的教育》课程的打造,培养学生的哲学思辨能力,树立教育学部“有素养”的哲学理念。

袁

教育学部主任 袁振国教授

该课程由教育学部与哲学系共建,聘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教学名师、哲学系高瑞泉教授担任课程首席专家。高教授从课程名称的斟酌、课程理念定位、课程教学目标、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该课程的整体设想和思考,为本课程精心推荐了五本西方哲学经典,作为该课程的教学用书。他指出,通过讲述西方哲学对人的教育的脉络,提高学生的两个向度:“知识向度”和“能力向度”,培养学习阅读哲学经典的能力和追求清晰周祥的批评性思维及追求论辩合理性的能力。

高瑞

哲学系 高瑞泉教授

随后,课程团队的其他老师根据自身对教育哲学的理解和教学经验,围绕高教授的课程设计内容、教学模式、组织形式、作业及评价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对话。大家对高教授的课程设计理念和定位表示纷纷赞同,并提出了一些补充性的意见和建议。

initpintu_副本

课程团队成员

最后,袁振国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高瑞泉教授及其团队的努力用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该课程下一步的建设推进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他强调,该课程建设时间紧迫,希望各位老师在高瑞泉教授的带领下,做好开课前的各种准备,克服困难,确保下半年顺利开课。

文:李玲

图: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