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务 | 点滴之行,我们在路上

本站原创   |    2018-04-05  |   浏览次数: 1,933 views

今年寒假,心理学(特殊教育方向)专业2015级的李佳宁、2014级的普露溪、2016级的李安琪和2015级特殊教育学专业的陈斐娴同学回到各自家乡的高中,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特殊教育宣导活动,活动从学习障碍的角度出发,以室内宣讲的形式进行,旨在增进参与者对学习障碍的了解。

缘起

这次实践的最初想法,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在台湾师范大学特教系的交流学习期间,深刻感受到大陆和台湾的特殊教育样貌有许多不同。例如,台湾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安置形式主要为普通学校里的集中式特教班和分散式资源班,为改善校园中的融合环境,形形色色的特殊教育宣导活动成为了台湾普通中小学每年必办的大事。而在我成长的教育环境中,很少有这种类型的安置形式,专门的特教宣导活动更是少见。虽然,两岸当前的特教面貌有不少差异,但尊重差异、推进融合教育的愿景却是一致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特殊教育;从新发布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和《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中,不难看出融合教育是当前特教工作的主旋律。反观相关论文、新闻报道中屡见不鲜的随班生受忽视或受歧视事件,以及每每谈论到特殊教育时,专业外亲戚朋友们的疑惑、误解或偏见,我越发感受到我们的特殊教育宣导工作任重而道远。我想,作为特教系学生,我们也有义务和使命让更多的人了解特教、支持特教,促进融合教育社会环境的建设,进而让更多的人因融合教育而受益

    这些经历和思考,逐渐在我脑海中汇聚成了一个念头:特教宣导这件事,我一定要做;这件事一定值得做!

    实践的点子和其价值让我瞬间充满干劲。我将这些想法告诉同为特教系学生的普露溪、李安琪、陈斐娴,我们四个一拍即合,决定利用寒假华师大进行招生宣讲的时机进入高中,尝试搞一次特教宣导活动。

酝酿

特教宣导看似容易,实际上需要斟酌的东西有很多。我们搜集大量文献,征求特教系老师的建议,不断明确讲什么,给谁讲,怎么讲,经过12120分钟群组语音,不间断群内个人意见的发表与整合,实践的点子逐渐形成了可行的计划。

宣导什么?

 在特教宣导中,以障碍体验最为常见,加之先前相关的科研经历,以及障碍体验有趣味性、低成本等特点,我们将其作为宣导的主要形式。我们参考台湾师范大学洪俪瑜教授的学习障碍体验方案,设计出三个学障体验小游戏作为活动的开场

 有研究者指出,在特教宣导中,障碍体验辅以知识讲解和讨论,更能彰显其效用。又考虑到高中阶段学生的认知水平,我们将学障知识讲解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二环节。

除障碍体验和知识讲解外,我们准备了一部以高中学障生为主角的微电影,这部微电影具有青春色彩,紧紧围绕学障主题,讲述了主人公在普通高中的随班就读经历。

为达到活动效果,我们在初步的活动框架下填充上了血肉——制作美观大方的疯狂大脑游戏手册;搜集资料撰写生动易懂的演讲稿;学习PPT的制作技巧以制作出酷炫的动画和震撼的音效;采购精致实用的小礼品作为游戏和互动的奖励;自制精美华师大明信片给同学们留作纪念;编制活动效果检核表来收集参与者反馈等等。我们不断对活动方案进行调整、预演,确保计划的周密和活动的流畅。


启航

时间转瞬即逝,实践的日子很快就到了,我们先后于126日、28日进贵州、云南、江西的3所高中,5个班级展开了特教宣导活动,活动内容大致相同。



我所在的小分队来到了云南省玉溪市民族中学高三年级的两个班。活动开始前几分钟,我们的心情仍焦灼不安,为同学的配合情况和活动效果担心。可当我们走进教室的那一刻,教室中响起的热烈掌声赋予我们强大的力量。

简单的自我介绍和表明来意后,我们进入到正式体验阶段。三个小游戏分别从书写、阅读、运算障碍三个角度,通过变化文字复杂程度、限制时间等方式让学生体验学习障碍困难的感受。从简单的仿写计算转变为繁杂的异体字与符号运算,同学们在游戏结束是一片唏嘘,感叹游戏不易。


紧张有趣的游戏过后,我们放慢步调,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学习障碍首先,我们将大众对学习障碍的普遍误解提出了质疑,并列举了部分有学习障碍的名人进行反驳,然后从学习障碍的定义、成因、表现等方面作了介绍,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学习障碍
最初我们担心通过口头讲述来介绍难以提起同学的兴趣,而在实际的介绍过程中,同学们都专心致志,与我们积极互动。

接下来,我们放映了学障宣导微电影。观影过程中,同学们的目光被大屏幕牢牢抓住,一到诙谐幽默的情节,场下便哄堂大笑。观影结束,我们针对片中主角所遇到的困难和老师、同学们为主角提供的支持进行讨论和交流,同学们对如何帮助学习障碍同学有了一定认识。


 最后,我们将主题延伸到高中学习问题解决的话题上,从学障特点和解决相关问题的策略等角度对学弟学妹们的学习提出了建议以供参考,并颁发活动纪念品,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衷心感谢,鼓励他们在将来遇到学习障碍者时,能有更多理解、更多尊重,并将今天的内容学以致用,积极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沉淀

 活动结束后,我们回收了同学们填写的活动效果检核表。经整理分析的数据反映,绝大多数同学都喜欢这次活动,并认为这次活动让自己增进了对学习障碍的了解、在将来遇到有需要的学障者时能为其提供一定的帮助和支持。这些成果都大致符合我们的预期。

     在问卷最后部分,让同学们自由表达感想,大部分同学都描述了自己对学习障碍的新认识新收获,认为也有部分同学觉得活动形式生动有趣,甚至有同学由此活动对心理学和特殊教育产生兴趣,实属意外之喜。当然,金无足赤,部分同学向我们提出了活动的不足与建议,认为在内容上若能添加更多对普通学生的学习困难解决部分会更好,在形式上更丰富一些更加等等。从同学们真挚的回复中可看到此次活动对他们确实有了或大或小的触动,说明我们的宣导活动发挥了作用

    活动结束至今,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思考这次活动的意义。特教研究者常说,中国各个行业都需要懂特教的人。这次寒假实践里,坐在讲台下的同学们未必都会遇到学习障碍者,也未必会从事特教工作。但未来的他们可能会成为学校的教师、孩子的家长、教育政策制定者、学校管理者、教育研究者、工程师等等,或许正因为有这次宣导,未来当他们面对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时,能多一份包容、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当身边的人或者自己遇到困难时,有更多对于问题解决的思考。.

    曾经的学期深感特教引发了我内心的许多共鸣,父母也深受我的影响,对特教的态度有较大的转变。至今年寒假,有亲戚朋友问起我的专业,我还未开口,我的母亲就像模像样地介绍起来。不敢妄言仅凭我们微薄的力量能通过此次实践对大众对学习障碍的认识有多持久的效果;也尚且难说怎样的特教宣导最为合适。但我们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如若特教学子们将宣导工作一点一滴地做起来,哪怕是与亲戚朋友闲聊的普及与讲解,公众的特教意识会慢慢地提升,特殊教育中的接纳与融合也能有了期待。

最后想大声说:

改变世界,我们在行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