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教育学科专题系列讲座 | 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报告与思考

本站原创   |    2018-04-08  |   浏览次数: 2,584 views

2018年4月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郅庭瑾教授为佛年班同学及学部其他院系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报告与思考”的学术讲座,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到场并介绍了郅庭瑾教授。

郅庭瑾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 郅庭瑾教授

郅教授结合国内外研究前沿,介绍了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概况。她指出,教育与经济的关系是贯穿各个时期教育经济学的主要内容,教育财政学已日益成为研究的热点和重点。而教育管理学则致力于探索现实教育管理问题的解决路径,研究主题更为丰富,研究内容也日趋多元。郅教授结合具体研究案例,细数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噬需解决的四大瓶颈问题:1. 学科定位与属性需进一步明晰;2.学科研究方法需规范化和科学化;3.需建构本土化的教育管理理论体系;4.教育经济学与管理学需明确边界并相互支撑。基于上述问题,郅教授预测了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她认为,学科的发展不仅需要学科理论创新和问题前瞻意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也是重点。最后,郅教授与到场的研究生分享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她寄语同学们,从确定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开始,尽快实现身份角色的转换,开启研究的光明大道。郅教授广阔的学术视野、谦逊真诚的研究态度,感染了在场师生。讲座结束后,仍有多名学生与她交流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的相关问题。

学生

讲座现场

下次讲座,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黄健教授,将与您分享“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趋势”。

文:郑梦萍、蔡尚芝

图: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