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务 | 老年人英语教育新尝试

本站原创   |    2018-04-10  |   浏览次数: 1,526 views

上海中长期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教育终身化、国际化,因此惜晨志愿者队进入学校周边社区,为老人提供英语教学服务,用所学的最新教育理念付诸实践。在长期志愿英语口语教学过程中发现,购买的教材中,鲜少有中国传统节日的介绍,而这正是老年人们很感兴趣的方面。我们利用寒假的时间,查阅资料,撰写教案,并前往社区进行教学实践。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把每一个节日作为一个主题,采用主题教学模式。



实践教学那天到教室时,有个老人已经到了,在门口望着楼下的操场出神。眼睛微微眯着,额前的银丝在风里面翻飞,她一动也不动,就好像这样漫无边际的等待已经持续了一个世纪,又好像还会继续直到地老天荒。其实这些积极学英语的老人们,子女大都在国外,一年总有多半时间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守着自己或许还温暖的房子。


上课的时候,每次讲到新的单词单句,他们会紧紧盯着黑板上的板书,仔细地做着笔记,那股对于学习的劲头,甚至强过了很多大学生。尽管他们的记忆力没有那么好,总是会忘记刚刚讲过的单词的意思或者是读法,但这时候他们总是会小心翼翼地问:老师,这个单词应该怎么读?“”老师,它是什么意思?

为了让老年人更加方便记忆并将学到的英语应用于生活,我们在寒假撰写了一套涵盖8个中国传统节日的主题教案,希望能够用这种主题式学习的方式,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学,让老年人在一个更加轻松的氛围里学习。

主题式学习,顾名思义就是学习者围绕一个或多个主题进行学习的一种学习方式,在这种学习方式中,主题是核心,而围绕该主题的结构化知识内容就是学习的对象,即学习者学习的内容。


根据教案开展的节日特辑系列课程收到了老人们的热烈反响,学员们不仅从课程中看到了我们社团的用心,更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和文化储备,尤其是原本较为薄弱的口语得到了充分训练,都纷纷评价说受益匪浅,并鼓励我们把系列课程这一模式进行下去。


即便是夕阳,也可以明媚如晨。而我们,愿意用我们的青春活力,点燃夕阳后的那一片霞光,把社会那份厚重的爱,一点点地洒到每一个老人的身上,灵魂上。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