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佛年爱心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举行

本站原创   |    2015-07-16  |   浏览次数: 1,961 views

1

第二届“佛年爱心夏令营”全体参营人员合影

7月13日上午9点,第二届“佛年爱心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湖南省醴陵市东堡乡大林村佛年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拉开帷幕。大林村党支部杨大生书记、佛年学校李广校长、兰武岗副校长,佛年学校任课教师以及佛年爱心支教队10名志愿者共同出席了此次仪式,并与来自佛年学校、东堡中心小学、高桥小学的77名小学生一同见证了夏令营的开幕。佛年学校的张丽莎老师担任此次开营仪式的主持人。

2

佛年学校张丽莎老师主持开营仪式

仪式开始后,佛年学校副校长兰武岗代表佛年学校全体师生,对远道而来的华东师大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兰校长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佛年学校的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学校的硬件设施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这离不开华东师大校友会的帮助与支持”。他表示,山里的孩子们都非常期待这次暑期夏令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他们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也希望半个月的夏令营活动成为大家共同的美好回忆。

3

佛年学校副校长兰武岗致辞

随后,华东师大教育学部辅导员、佛年爱心夏令营带队老师陈媛代表支教队讲话。她首先对大林村委以及佛年学校所有师生的热情招待和全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转达了刘佛年老校长的儿子刘作人先生对家乡人民的问候。在简短的致谢之后,陈媛老师依次介绍了此次佛年爱心支教队的十位成员。对于佛年学校在过去一年中发生的可喜变化,陈媛老师充分表示了欣喜之情,并寄语山区的孩子们,希望他们发扬传承刘佛年先生“求实、求精、求活、求新”的教育理念,并常怀感恩之心,常怀初心,敢于逐梦,勇于逐梦,让梦想真正照进现实。讲话最后,陈媛老师带来了首届佛年爱心支教队志愿者们为夏令营孩子们精心录制的视频寄语。看到熟悉的志愿者出现在屏幕上,夏令营孩子们都聚精会神地倾听关注,会后纷纷向带队老师了解曾经老师们的近况。

4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辅导员、佛年爱心夏令营带队老师陈媛代表支教队讲话

5

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杨大生发表讲话

开营仪式的最后,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杨大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再次对华东师大支教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叮嘱孩子们要珍惜时光,用心学习。至此,第二届“佛年爱心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6

大班班主任张雅惠给同学们做自我介绍

7

小班班主任徐亚垚组织破冰活动

稍作休息后,支教队成员分成两组,分别与大班、小班学生进行了师生见面会。全体学生依次上台作自我介绍。之后,志愿者们带领大家做破冰游戏,手把手教授游戏要领,场面轻松活泼,孩子们在游戏中认识彼此,玩得不亦乐乎。游戏结束后,班主任布置安排了各项班务,并预告了下午的课程。

下午1点正式开始上课,课程分别为“趣味英语”和“科普实验”课。来自课程与教学系的志愿者许雪伟作为趣味英语老师,结合电子图书以及英语绘本,引导大班孩子们做英语自我介绍,并让每人通过小游戏的方式自由选择了自己的英文名字。学生们踊跃参与,教学反响强烈。在科普实验课上,来自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志愿者单亦亮通过吸管和牙签等最为普通的教具,和同学们一起做了有趣的力学原理实验,并启发孩子们在开动脑筋、不断创新的同时,也要学会合作。

8

趣味英语教学志愿者许雪伟带领孩子们认识英文名字

9

科普实验教学志愿者单亦亮引导孩子们使用实验器材

除此之外,教学组还精心设置了手语、舞蹈、手工、表演等兴趣班,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组别。开营首日,夏令营开设了手语和舞蹈课。在舞蹈课上,来自特殊教育系的志愿者张雅惠,从最简单的舞步开始教起,耐心细致地开展分组教学,伴随着轻快的节拍声,舞蹈教学井然有序。在手语兴趣班上,来自特殊教育系的大二志愿者张夷,带领孩子们领略了手语的魅力,在细致地指导下,孩子们初步掌握了从A到Z全部字母的手语手势。下午4点,夏令营第一天的课程全部结束。

10

志愿者张夷教授手语课

11

志愿者张雅惠教授舞蹈动作

第二届“佛年爱心夏令营”自7月13日开营至7月24日结束,共将持续两周。学生根据年龄分层划分为大班和小班,分班授课。来自及佛年学校、东堡中心小学及高桥小学的77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此次夏令营主要开设了趣味数学、科普实验、手工手语、舞蹈表演、书法朗诵等兴趣类、益智类课程,并将结合当地学校实际,组织主题集市、趣味大赛、参观实践等体验式活动。

据悉,佛年学校(原大林小学)前身是芝兰学堂,华东师大刘佛年老校长早年就读于这所学堂。2014年刘佛年校长百年诞辰之际,在华东师大湖南校友会与醴陵市教育局的推动下,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原教育科学学院)选拔了一支佛年爱心支教队,于暑期举办了第一届“佛年爱心夏令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实践成果,受到了当地师生的支持。在已有基础上,今年将继续以“佛年爱心夏令营”的形式,拓展双方合作交流平台,探索暑期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并就当地教育现状展开深入调研,帮助佛年学校更好地推进山区学校转型。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