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 顾惟灵:找到平凡自我的不凡

本站原创   |    2018-04-18  |   浏览次数: 3,947 views

      “播种初心“— —教育学部第四届学生表彰大会将于425日(周三)下午14:00-15:30在思羣堂隆重举行。

     为迎接表彰大会的召开,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顾惟灵

特殊教育学系2015级本科生

所获奖项

20169  2015-2016学年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优秀干事

201611  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76  2016-2017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

 201711  主持项目一日影子校长——关于我国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诉求的观察与调研2017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获评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最佳项目奖

201712
主持项目基于融合教育模式的STREAM课程开发获评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

201712 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从小我就不是一个冲动而果敢的拼搏者,我更倾向于脚踏实地、逐步积累。在师大的几年,面对身边优秀的人,我充满欣赏,希望自己能够从仰望的视角化为平和的交流。我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多个创新创业项目、热衷于学生工作,努力去找寻自我。我担任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秘书长、理论科创中心主席、校团委实践发展中心实践部部长、大夏通讯社副社长,曾获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优秀干事、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组织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最佳项目《一日影子校长》获上海市知行杯大赛三等奖,都是坚持走在积累的道路上。

对自己建立成熟而全面的认识,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缺点,并懂得如何扬长避短,是我最大的成长。对待优秀的人、事、物,我依旧充满欣赏,但我不会只是仰望,我清楚地知道,我的踏实积累是生活的沉淀,是成长的基石,是槌不倒的未来。

和许多在生活中迷惘失措的人一样,在人生的前二十年,可能天真、可能无知,对于我是谁这样的问题,我难以找到答案。在师大的这几年,我最大的成长之一,就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

缺点到优点的置换

我是完美主义者,追求趋于完美;我直率甚至有点过于直白;我有计划强迫症,一定要为自己的人生设定好模式;我是纠结患者,很难下决定;我很固执,有不容侵犯的原则。

这些在我人生中充当了缺点角色的个性,在我热衷的学生工作中,渐渐转变成了可以创造价值的小优点。我把每一件事都全力做到我能做到的最好;有问题绝不藏着掖着,及时沟通;提前制定好工作计划,关注每一个细节;不轻易做选择,不盲目下决定,三思而后行;在工作中审慎不拒绝,时间、精力、能力、效率成了我衡量工作的几大原则。

有一回深夜,在远方实践的同学发来求助,我第一时间将所需的材料发给了他,团队间的相互支撑、相互帮助让化解困难变得简单许多;日常工作中,当干事撰写的文案有很多不完善的小缺点,我仔细批注逐字逐句地标明,经过反复修改最后推送发表,干事们表示非常开心的时候,我发现相互认可、相互鼓励是团队凝聚力的砖瓦;当举办的活动结束,部门围坐在一起讨论可改进的地方时,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意义远超过我想象。

这些经历也都将成为我日后工作的基石,让我走得更稳。

纸上谈兵到知行合一的蜕变

待我逐渐离开了教科书和试卷堆砌的象牙塔,我发现了实践的重要性。几年来,我参与、组织了多个社会实践项目,去探寻内心存疑的真理。

我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发放问卷的时候,我的调研对象是家长和孩子,如何让家长信任并接受访谈呢?一些还不识字的孩子又听不懂问的问题,该如何调查呢?经过反复的尝试,我发现,诚恳是最重要的,说清身份和来意,表明调研的立场和态度,大多数人是理解的。其次就是坚持,失败一次就再来下一次,不妄自菲薄。再者就是灵活变通,换一种沟通方式、换一种语气,或许能找到突破口。

过去的我会思虑很多,在实践开始之前,就花费大量的时间推测可能的后果,后来我意识到,敢想敢做、想做就做是一切的基础,当你有任何好的想法或者有实践的动力时,就可以立即投入行动,别让灵感悄然溜走。

在实践过程中多听多看多想,多向有经验的人讨教去探得一些门道,了解整个实践的流程,是不容易慌张的做法。对于应该做什么尚在徘徊时,可以从自己的专业出发挖掘选题,将知识运用到现实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出发,回到事物的本原,纯粹地去实践、去探寻,一边慎思一边笃行。


怯懦到勇敢的成长

生活在这个拿起手机就能够与世界对话的年代,我是内向且不安的,在做很多事情时宁可选择一个人,也不愿去加入或组建一个团队。我不知道如何维护良好的关系,不知道自己眼里的细节是否会受到旁人的关注,总认为一个人效率反而高一些。但因为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我开始接触越来越多的人,我发现在任何事情开始前确定好整个推进计划,细致到每一个时间截点,考量每个人的优势去分工也是一种能力。

另一方面,过去的我很容易落入实用主义的旋涡,害怕不可控,害怕无意义,可随着经验的积累,我开始明白,实践本身就是最大的收获,能否得到等价的回馈不是衡量每件事的方式,且做、且看,真实、踏实、现实地去实践,自己的很多方面都会得到拓宽。而未知本身就是最大的惊喜,因为未知,一切变得有趣了、有生命力了,这不是缩在壳里的自己可以体验到的。

不要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不要担心自己的不完美,不要担心自己太平凡或太特别,不要担心自己找不到热爱的事,先开始尝试,总能收获一些启发。慢慢走、慢慢看、从小挖掘到大、从点扩散到面,会发现真实的自己的样子,扬长避短、慎思笃行、勇往直前,会发现自己越做越好,最终找到平凡自我的不凡。

感恩感恩。

        教育学部将于42514:00在思羣堂举办播种初心“——教育学部第四届学生表彰大会,想现场一睹大牛风采的同学一定要来哦!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