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与中学校长共话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 | 钱旭红校长与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对话

本站原创   |    2018-04-20  |   浏览次数: 1,402 views

4月17日下午,校长钱旭红院士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第9期和第10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全体学员在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围绕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和师范生培养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由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主持。

钱旭红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真诚地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校长来华东师范大学培训和学习。钱校长回顾了自己的教育经历和从教经历,表达了对教育家的理解和追求,并鼓励来自全国各地优秀中学校长成长成为教育家型的校长,为中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多做贡献。钱校长感谢来自全国各地优秀中学校长长期以来对华东师范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对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的接纳和培养。同时,钱校长也真诚希望全体学员以校友的身份,围绕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对华东师大的教师教育改革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

2

钱旭红校长与全国优秀中学校长对话活动举行

座谈会上,来自第9期和第10期的校长代表围绕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校长杨培明在座谈会上首先提出,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主要依靠教师,师范教育是教育工作的母机,建议优化师范生教育的培养模式,采取四年本科通识教育加两年硕士教师教育的模式培养师范生,加强师范生认识社会问题的广度、理解教育问题的高度和分析学校问题的深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周鹏程提出,创新人才培养应该指向每一位学生每一所学校,高中阶段的作用是为培养创新人才奠定基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要营造培养创新人才的育人环境,尤其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要尽快形成一套早起发现机制和一套科学培养机制。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学校长李新义回顾了自己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培训的经历,以及校长中心在持续促进自己在校长专业发展、办学思想成熟,以及不断推进蚌埠二中办学品质提升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常州市第一中学校长殷群建议,在创新人才培养和师范生培养方面,大学与中学应该加强联系,为中学提供智力和课程资源的支持,协助中学做好教师的在岗培训,深入研究和解决中学教师队伍的性别失衡问题。天津南开中学校长马健介绍了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若干措施,认为应该系统性连贯性思考师范生培养问题,从严把生源质量、提高过程质量、追踪结果质量的角度,建立师范生培养全周期的观念,并建议研究和尝试大学四年本科师范教育加两年学科教育专业硕士的师范生培养模式。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认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反思和转变高中课堂教学观念,把握传授学科知识与发掘学生潜能之间微妙关系,探析教与学之间的秘密,并着重介绍了本校与佐藤学教授在课堂教学变革方面的合作以及关注精英人才培养的翱翔计划。

3

4

第9期和第10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参与本次对话

针对六位校长的发言,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从华东师大的课程模块和教学资源的不断开放,与中学的课程体系和师生需求的密切衔接,与优秀高中的订单培养模式,从师范生培养德艺双修的根本目标、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交融机制,本科硕士一体化教师教育改革的实践探索,从华东师大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就业情况、发展潜力和社会口碑等方面,对大家关注的问题及时的给予了回应。

5

6

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回应中学校长提出的疑问与建议

座谈会上,钱校长回顾和反思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教育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认为中国教育最大的成功是把庞大的文盲数量变成了庞大的教育人口,为经济发展积累了教育红利,继而创造了庞大的经济总量。但是,中国教育的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不协调,这就导致大规模低质量的教育无法转化为全方位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道路,我们是在高度压缩的时空当中求生存谋发展,长期以来我们是发达国家的跟跑者、并跑者,而不是领跑者。与此同时,我们具有后发优势也走过不少弯路,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面对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钱校长进而提出了中国大学教育的历史使命,并指出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有灵魂、有思想和有大爱的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必须要肩负和完成培养人才、传承文明、引领发展这三个重大的历史使命。

7

8

钱旭红校长与优秀中学校长对话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