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为2018级佛年班举办系列讲座

本站原创   |    2018-04-20  |   浏览次数: 1,357 views

 

近日,教育学部在为2018级佛年班实施先修课程过程中,先后邀请教育学系董轩博士、黄向阳博士举办专题讲座,向同学们展示教育研究的魅力所在。

 

4

2018年3月22号上午,教育学系副教授、毕业于澳洲国立大学的董轩老师为佛年班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熟悉的陌生化’:教育研究问题的修炼与实践”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一个题为“请为我投票”的纪录片引入,董老师鼓励15位来自哲学、外语、中文、数学、经济等不同院系的同学,从自己的专业视角发表见解。在进行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后,他提出如何从不同视角出发研究问题,以及研究路径的差异性。董老师还通过四篇实例文章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的教育研究方法和思维,其中他的博士论文“’feel-good’ future:Hope and class identities among martial arts students in China”,让大家领略了教育研究领域的广泛性、教育素材的丰富性。董老师通过参与思考、发现问题、提出思路的模拟研究形式,让广大同学对于学术研究有了直观认识。同时,他结合自身经历的讲述也让大家眼里的教育学研究更加丰富、立体起来。通过讲座,同学们对今后如何提出教育问题、如何进行教育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3

2018年4月19日上午,教育学系副教授、全国教育学会德育论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黄向阳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 “学术人生与治学之道——共读阿伦森自传《绝非偶然》”的专题讲座。《绝非偶然》的作者埃利奥特·阿伦森是二十世纪最杰出的心理学家之一,曾荣获美国心理协会全部三项大奖:杰出教学奖、杰出著作奖、杰出研究奖。黄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整本书的大致内容,并提出阅读这本书时同学们应该思考的几个问题,随后,他从不同的阅读视角切入,对这本书所描述的阿伦森的一生进行了解读,让同学们从多方面了解阿伦森如何从一个性格腼腆、资质平平的小男孩,在普通家庭中长大,如何成为举世闻名的社会心理学家。他的成功不仅仅是幸运之神的眷顾,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努力以及和环境相互影响的结果。黄老师教导同学们要学会从多视角阅读一本书,从而得到不同的读书体验和收获,他还希望大家仔细研读作者从构思、框架搭建、论述以及最后的结论分析等一整套写作范式。通过黄老师的引导,同学们对如何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

文:卢韫、赵琦

图:丁甜甜、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