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张旭菲:以梦为马,不畏前程

本站原创   |    2018-04-23  |   浏览次数: 1,724 views

       “播种初心“— —教育学部第四届学生表彰大会将于425日(周三)下午14:00-15:30在思羣堂隆重举行。

       为迎接表彰大会的召开,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张旭菲

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2014级本科生

保送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经济管理专业

静,动;沉稳,冒险;拖延症,工作狂;温婉贤淑,叱诧风云。你能想到的所有词,都可以是我。能沉下心来做每一件事,却永远不安于现状。心里总有一种好奇关于未来和远方,总有一块净地留给未知和梦想。


 稍许带着几分失落与不甘,怀着大抵上还是欣喜的心情,我来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与管理学系。欣喜,在于我还是如愿的来到了我憧憬已久的丽娃湖畔;低落,在于自己没能去成中文系呀,那个充满了诗与理想的殿堂。

 彼时的我脑海中还想象着一年之后的自己作为中文系新生踏访闵行校区的场景,但很快这个念头便一去不复返了,因为我太喜欢这里了。如果说,在这里可以学到一切我感兴趣的知识;如果说,在这里可以自由地和同学老师谈论我所关注的社会问题;如果说,在这里我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尊重、自由与幸福;如果说,这里已经满足了我对于大学的所有期待与幻想,那我又有什么理由离开?

 自此,我定下心来,安心地在丽娃河畔的教育管理学系里,享受我的大学时光。

 在这里,我曾在课堂上花了一两个月的光阴,只为与老师探讨教育是什么?从定义到内涵,从历史到现状,从经济学视角到社会学视角,从个人层面到社会层面…… 当时直至最后,也不曾得出什么结果,而如今的我也早已记不清彼时具体讨论的内容。但时光流转过后,脑海中却有一句话越印越深,挥之不去:教育就是使人向善发展,进而使整个社会向善发展。而这,已然成为了我作为一个教育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在这里,我曾投入了我全部的课余时间,只为在辩论赛场上与人一辨雌雄。会为了筹备一场比赛而日日晨起晚归,会为了斟酌一个论点而夜夜辗转难眠。会在一场比赛前和一群人聚在一起眉头紧蹙,会在一次获胜后和队友们一同放肆欢笑。辩题不是生活,我们的辩驳对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大多数时候也无济于事。但这段经历却给我今后的人生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当我听到广为流传的说法和推断时,会思考这有没有陷入了某种逻辑误区?当我看待社会热议的焦点话题时,会站在很多个不同的立场上细细琢磨。当我站在众人面前需要表达自己的时候,不再胆怯慌张扭扭捏捏……

 在这里,我曾将我的全部心力放在了自己的项目和研究上。和老师讨论多次,几次推翻研究假设再从头来过,只为那一份更加严谨细致的研究方案;几乎跑遍了上海市的每一个区县,造访上海市各个高校,只为采集那更科学、更随机的样本;农历春节期间从早到晚对着电脑,最终共计录入了一千多张问卷;坚守着八点开馆十点闭馆的图书馆连续多日,写出了两万多字的研究成果。我的研究尚且稚嫩不足为道,但这真真实实花费在项目和研究上的岁月却令人刻骨铭心。我体会到了身为一个学者的感觉,那是一种对未知的探索和追求,是一件会令人感到充满成就感与幸福感的事情,是一项也许我会追求一身的事业。

 我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对一切未知充满好奇,都想去玩一玩尝试一把。在师大的四年里,课堂和校园是我的游乐场,辩论和科研是我爱的游戏,也就是在这样一种贪玩心态的推动下,我即将走完在师大的这四年。而时至今日,可以说我所走出的每一步,都超出了当时自己的想象。

 而我如今能够做到的一切,除了缘于自己的贪玩之外,还要归功于师大这样一个自由的氛围,和老师们不断的支持。在这里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只要我想去做的话。我可在老师那里寻求到建议和支持,我可以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我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去践行自己的理想。而当我对前路感到些许迷茫,困顿在原地的时候,和老师们的聊天渐渐的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

 我不是什么高瞻远瞩的人,我不曾幻想未来的自己能够取得什么样什么样的成就,我只是做着当下我想做的事情,我喜欢的事情。我想知道教育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会和老师们去探讨;我觉得打辩论很有趣,所以我四处找资料、向老师请教、和人讨论;我有自己想研究的课题,所以我尝试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呈现出一点点的结果。然后,我就成了现在的我。

 如果说过去的五年有什么幸运,那就是上天注定让我做错了数学高考的填空题第二题,多扣了四分,阴差阳错的进入了教育管理学系。在这里,我体会了何为大学的自由与情怀。在这里,我完成了堪称人生的蜕变。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物,发现了自己擅长的事情。感谢于各位老师的指导,依托于教管系的平台,我成功地进入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继续学习,与教育结下更深厚的不解之缘。而这一切,缘起华师大,缘起教管系。

        教育学部将于42514:00在思羣堂举办播种初心“——教育学部第四届学生表彰大会,想现场一睹大牛风采的同学一定要来哦!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