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召开全体教工大会

本站原创   |    2018-04-24  |   浏览次数: 2,230 views

不忘初心 攀高望远 积极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追求卓越 锐意进取 在一流学科建设道路砥砺前行

4月11日下午,教育学部全体教工大会在科学会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教育学部积极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部署落实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重要会议,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事务部及下辖家单位的近300位教职工出席大会,会议由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主任黄瑾主持。

黄瑾

2017年是学校学部“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教育学进入了“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教育学”获得了A+,教育学部在学校绩效考核中评为优秀单位,实现了稳步发展、加快建设的目标,形成了改革创新、团结奋进、追求卓越、建成一流的氛围。

DSC_2337

会议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学部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管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与荣耀,表彰了2017年学校年终考核优秀以及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国际化事务中做出突出“事业贡献”的学部人。袁振国主任和汪海萍书记为获奖代表们颁奖,并向全体获奖者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1

2

3

来自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的陈霜叶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她结合在创办全国首份教育学英文期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评论》过程中的切身感受,分享了一年来入职教育学部的体会。她认为,教育学部是一个能够激发无限潜能的地方,学部为广大师生提供的优质丰富的资源,学部同事为共同的事业奋斗的热情与努力,让学部每一个个体凝聚成一个共同体,破除万难,完成了一项项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微信截图_20180417114459

随后,袁振国主任和汪海萍书记分别就2018年的行政重点工作和党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2

袁振国主任以《教育学部综合水平整体提高》为题向全体与会人员展示了学部近年来日益提高的事业发展水平及不断攀升的可喜数据,尤其对教育学子再次捧得校级“银杏杯”、“大夏杯”,学部在上海市教学成果评比中收获丰硕、教师发文的质量和数量大幅提升以及成功创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等重大喜讯表示高度的赞赏和祝贺。

袁主任指出,2018年教育学部将继续推进国际化、人才引进、大类招生培养等三大战略。通过十项重大举措,切实推动学部国际化水平,提升华东师大教育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快推进人才战略,包括加大力度吸引博士后、高水平人才,引进全球高水平、高层次学者或青年人才,不断改善和优化学部师资人才结构;同时,袁主任强调要加快学部课程整合,打通系所隔阂,让每一个本科生都有机会接触学部所有优秀的学者,不断提高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3

汪海萍书记代表学部党委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对本次党代会的任务、主题和精神等做了详细介绍。随后汪书记进行了学部2018年党委工作重点的部署。

汪书记指出,2018年是学校谋划新时代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加快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新一轮综合改革之年,也是学部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计划”第二期的启动之年。今年学部党委的工作重点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为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保驾护航。学部党委将重点推进七项主要工作,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致力提升助力,减少阻力,在学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同时推进学科高地、精神高地建设。台下全体教职员工深受激励和鼓舞,对学部新的一年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

戴立益

政治理论学习是本次学部教职工大会的又一重要环节。学部特邀来自教育界别的戴立益副校长和来自社科界别的民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校历史学系章义和教授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到现场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戴校长着重介绍了全国“两会”的整体概况及本人的参会感受,阐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的十一处内容,并结合自己参会的两个提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和“中小学‘减负’要把主动权还给学生”进行了重点解读。

4

章义和教授首先对过去五年来全国政协的社会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之后他满怀深情地谈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认为,总理的报告不但将十九大的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其中,而且坚持了“人民本位”,同时也根据新时代的特征,与往届政府工作报告相比提出了诸多新的亮点,包括对精准扶贫、环境治理、创新创业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等问题的进一步关切。在演讲的最后,章教授表达了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和美好期待。

两位委员权威精炼的专家报告使得在场的教师员工对两会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DSC_2331

每学期一次的全体教工大会是教育学部对全体教师员工进行学期动员的重要举措。据悉,新学期伊始,学部就已经召开了全体中层干部大会,对各院系所党政负责人传达学校务虚会的重要精神,就学部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具体部署,以确保学部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

文/邹文李家豪

图/李霖张志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