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风采】激发问题意识 培养科研兴趣——学前教育系2015级主题班会纪实

本站原创   |    2016-04-24  |   浏览次数: 1,858 views

2015年11月25日下午14时,学前教育系2015级“科研那些事儿”主题班会在田家炳艺体楼302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左志宏老师。左老师从“科研到底离我们多远”说起,用幽默诙谐的话语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选题的注意事项、开题报告如何撰写等,使同学们对科研活动有了一定的了解。

1

讲座伊始,主持人请同学们谈谈对科研的看法。其中,裘凯迪同学认为科研离自己很远,且认为科研很难完成,不知从何入手。而毛嘉伟同学则表示,对科研无太多了解,但是愿意去尝试。接着,主持人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科研的定义及一般步骤。

2

3

在启迪环节中,首先,夏青和高亚杰学姐应邀以自身的科研经历帮助同学们破除了对科研的畏难心理。夏青学姐以自身经历告诉15级的新生们,科研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出发,在翻阅文献深入了解后,再深入调查研究。而科研若想做扎实,就必须在深入了解后理性判断所选的项目是否可行。高亚杰学姐则通过与我们分享其在进行科研项目过程中的感想,让同学们了解科研是每个人只要用心都可以做好的,科研项目贵在坚持和兴趣。在学姐分享自身经历后。

4

5

两位学姐介绍完经验后,左老师通过阐述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未来就业、个人发展让同学们了解到科研与大家息息相关。然后,左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开题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第一,选题要贴近生活。我们可以通过选题拉近科研与生活的距离,而实际上,其实很多选题都是来源于生活。第二,选题要从自身现有的科研能力出发,不要太过心急选择自身无法驾驭的题目。第三,选题时要能明确界定题目中的关键字词。左老师的提醒让同学们对于科研选题过程中需要避免的几个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

接着,左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开题报告如何撰写。左老师提到,在填写“背景与意义”时不能泛泛而谈,要对所查阅的文献进行概括并提炼出该领域已研究了什么、尚未研究什么,并且提出自己将要进行的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研究的主要内容和预期目标”是整个开题报告中最核心的部分。在填写这一栏时,同学们切记不能空洞,应将自己的选题细化为一个个准备攻破的问题。而在“拟采取的研究方法”这一栏中,同学们应将自己所要采取的方法及如何使用该方法具体列举出来,避免写成名词解释。紧接着,左老师通过对比两份开题报告,以具体的实例为同学们深入讲解到底什么是好的开题报告。通过对比两份开题报告,同学们认识到做研究选题时创新性及独特性的重要性,以及撰写开题报告时需填写具体,需从理论研究及实践意义等多角度论证自己研究的重要性。

6

最后,左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活动进入了尾声。此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破除了15级学前系新生对科研的畏难心理,树立了一定的科研信心,同时提高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