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未来教育引领者”共议人才培养——教育学部师生党支部学习贯彻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本站原创   |    2018-04-26  |   浏览次数: 16,780 views


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4月份组织生活

4月25日16时,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共同过组织生活。本月组织生活围绕对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学习展开,以”与’未来教育引领者’共议人才培养”为主题,丰富内涵、创新形式,在打造师生党员成长共同体的同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活动由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邹文老师主持。

一、党代会代表做报告: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作为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主任黄瑾教授,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以及教育学系2016级研究生王芳在谈及与会感受时普遍认为,本次党代会将”育人””文明””发展”作为学校核心使命,提出了让每一个奋斗者感受幸福的理念,令人感到格外激动且温暖,不仅政治站位高、顶层设计到位,而且充分关心师生成长,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牢牢把握育人育才初心的坚持。


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主任黄瑾教授做报告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做报告

围绕如何立德树人的问题,黄瑾教授以教育学部人才培养改革工作为例,向与会师生分享了思考与心得。她介绍到,为了更好地立德树人,学部坚持”基础厚、能力强、有责任、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重点加强通识课程、荣誉课程、跨学科课程等的建设,努力打破学科藩篱,为学生提供更满足个性化发展的课程,充分落实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沈晔老师结合学部学生工作实际,阐述了对于育人工作的理解和愿景。她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这也是学部学生工作的特色。学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中心,把人才培养工作摆在首位,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政教育质量工程体系建设,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深耕细作,充分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用,持续提升育人效果。


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学生代表王芳做报告

王芳同学以《开在师大的幸福之花》为题,讲述了作为一名师大教育学子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既要追求’一流大学’的速度和高度,也要传递’爱在师大’的温度和气度。”这是党代会报告中最令王芳深有感触的一句话,她认为教育学部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比如,当了解到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因为无法发展就不能接受组织培养后,学部党委建立并实施”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制度”,专门邀请学部青年后备干部、关工委老师加入到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中,既做好”严把关”的工作,又加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二、师生党员踊跃发言: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发言、亲切交流,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角度出发,畅谈对人才培养的看法,会场气氛热烈。

学部高峰计划博士后张博老师在听了黄瑾教授的报告后,表示深有感触。对于学部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五个一百”实践育人模式,她都十分认同。结合个人求学经历,她认为加强职业生涯规划课建设,对于进一步发挥”五个一百”育人作用非常重要;同时,她向与会学生党员们强调,一定要重视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学习,做一个有目标有方向的奋斗者。

学部财务处李红艳老师表示,每次组织生活都令自己受益匪浅,这次收获更丰。两位老师的主旨报告充分说明了学部丰硕育人成果的原因所在,也激励每位教师继续为学生发展坚持付出、不断求索;同学们的发言则彰显了学生党员的风采,表现出教育事业新生力量的思想和作为。她认为,如何让学生在学习中真正锤炼能力、锤炼人品,是每一位教育者需要常想常新的问题。


学生党支部代表普露溪同学发言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普露溪同学以《构建卓越而和谐的师生成长共同体》为题,从学生角度阐述了对于”双一流”建设的认识。她认为作为师大教育学部的学生,应该时刻以习总书记强调的”四有”标准(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鞭策自我,不断提高个人修养,真正践行”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真谛,如此才可成长为名副其实的一流人才。


与会党员踊跃发言

学前教育学系朱鸿、乐雁芸、邵明铭、马哈巴里、萨拉买提,特殊教育学系王唯、吴婷婷、乔娉婷、朱家琛,艺术教育部于点、周宇琪,青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社社长孙凡期、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社社长穆奕蓓等同学也都结合实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于点所强调的”重视职业教育”、朱鸿对于”同辈育人作用”的思考等,都引起了与会师生党员的热议。

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如何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在认真倾听了每位师生的发言之后,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围绕人才培养工作发表讲话。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讲话

袁主任首先肯定了本次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认为师生共同过组织生活,这本身就是一种有意义有实效的人才培养方法;尤其是看到与会师生”抢”着发言,他感到非常欣慰。袁主任认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是人才成长成才的关键,但当前学校教育却普遍存在学做分离、知行脱节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更好地开拓学生成长空间,学部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逐步探索形成了卓有成效的”五个一百”实践育人模式,为实现”培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理念而做出全方位努力。袁主任勉励大家:”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把握未来,”不断增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责任感等核心素养,以积极的姿态主动参与到社会变革之中,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讲话

汪书记对师生发言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大家普遍提到的党员作用发挥、教育人的使命、教育环境创设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关于人才培养问题,她指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每位教师工作中应该一以贯之的原则;一切服务于学生成长,是教师的职责和义务,也是教师的光荣所在。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应该尤其重视学生的”精神长相”。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能力和本领培养,更要通过融合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不断促进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情操,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坚持努力。最后,汪书记强调,党员一定要持续加强纪律意识和奉献意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学习践行”两学一做”精神的实践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学生党员与会感想

文|胡航

图|孙梦、马哈巴里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