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风采】学前教育系2014级本科班“幸福是什么?”主题班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5-11-24  |   浏览次数: 1,239 views

2015年11月24日,2014级学前教育本科在文史楼301室召开“幸福是什么?”主题班会。辅导员沈晔老师主持班会。

首先,沈晔老师亲切热情地和台下的同学们问好,感慨时光飞逝,调侃同学们已从刚入学的小鲜肉进阶成了老鲜肉,同时也提到了同学们近期遇到了一些困惑与冲突。接着,辅导员向同学们提出了幸福是什么的问题,并邀请二班金文韬同学来为我们讲述一个名为石头汤的关于分享与付出的故事。

1

在金文韬同学深情并茂的讲述后,辅导员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启示,揭示了石头汤这个故事的内涵:石头是坚硬的东西,而幸福是柔软的东西,只有通过付出与分享的修炼,才能不断拓展和提升自身的格局和视野,才能将柔软的东西送进人们的心里。

2

之后,辅导员请同学们将自己的烦恼都写在小纸条上,再自己想想有什么解决方法。之后,又让同学们互相交流烦恼,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帮助同学解决烦恼。鼓励同学们正视烦恼、厘清思路、放开胸怀,积极应对,走接纳当下、面对挑战、提升自我、贡献他人的幸福之路。

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同学都道出了自己的烦恼忧愁,沈晔老师也不厌其烦地一一解惑。

张治平同学表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的时间管理上总是难以协调,余爱娟同学也觉得没有太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辅导员鼓励我们同学,在日常安排上,要懂得反思和衡量,及时调整状态。在兴趣的追求上辅导员用了一个巧妙地比喻,我们要用梦想币来换取我们热爱的事物。接着陶永博同学提出,面前的选择很多,但不知如何去选,很多事都做不好,辅导员鼓励他勇于取舍,做好自己喜爱专业的事。同学们都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3

4

最后,辅导员例举了许多同学共同的困扰,如加入学生工作后的忙乱和失落感等,激励同学们走出困境,互相帮助,共同奋进,收获幸福,让烦恼减一分,让快乐多一分。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不仅掌握了积极的归因方法和问题的应对方式,学会了通过积极的态度和方式去解决困难消除烦恼,而且还加强了个人对于凝聚班级成长共同体的共识和意愿。

宣传委员 陈施龙

辅导员 沈晔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