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卓越”走近一线  聚焦教师教育发展——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上海中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站原创   |    2018-05-03  |   浏览次数: 1,870 views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探讨新时代教师教育的有效形式,教育学部党委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赴上海中学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与一线教学单位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背景下的学科教育和教师教育”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开展讨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周彬,副院长吴成领,党总支副书记蒋瑾,上海中学党委书记王辉、副书记张泽红、党委办公室主任刘茂祥等参加活动。

图1:上海中学领导和部分教师与教院师生合影

活动开始前,王辉书记带领教院师生党员参观了上海中学并详细介绍了上海中学150多年的发展历程、课程体系特色及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等。上海中学 “储人才,备国家之用”的办学宗旨、150多年来“自强不息、思辨创新、乐育菁英”的龙门精神深刻感染了党员师生。

在对上海中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有了整体认识的基础之上,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党员分为“教育管理组、文科组、理科组”三组分别与来自上海中学各学科50余名党员教师就学科教育和教师教育中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教育管理组聚焦于“卓越中学的教师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主题,周彬院长就上海中学的教师来源、师生比、卓越中学中教师面临的挑战、资优生德育路径等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细致的讨论。

文科组就“课程改革和新课标、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学生评价”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理科组则就“新课改之后,如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及“在新高考改革中,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在高中教育中可能面临的变化”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图3: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氛围活跃,双方教师都认为很有“获得感”且意犹未尽。在交流结束后,双方就运用先进教育教学理论指导中学教学的必要性达成共识,并讨论了就支持教师专业发展开展项目合作的可能性,同时期待各自党组织在加强卓越教师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未来能够建立长远的交流机制,不断加强联系。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教师教育学院与上海中学就一线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培养带来新启发,对我校教师教育工作的推进带来新思考。

 

 

撰稿:蒋瑾 李凡 项洋洋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