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初心”——教育学部第四届学生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8-05-03  |   浏览次数: 4,803 views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教育学子在师长的见证下,播下教育初心的种子。

2018年4月25日下午,”播种初心”——教育学部第四届学生表彰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思羣堂隆重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校团委副书记梁宏亮,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主任黄瑾、党委副书记万明霞、副主任李政涛、党委副书记沈晔,及学部关工委教师、各事务部主任、各系所领导、教师、辅导员及7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表彰大会。

师长寄语倾”心”嘱托

表彰大会在”播种初心”主题视频中拉开序幕。学部退休前辈学者,各院系所教授、青年教师、辅导员在视频中对教育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要做好学问,先把人做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内心强大而独立的人”,”青年应该好好地在教育领域,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师长的叮咛引起了教育学子对初心的思索和对教育的向往。

戴立益副校长为表彰大会致辞。戴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在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教育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成为”未来教育引领者”的教育学子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向指导老师们表达衷心的感谢。戴校长指出,教育学部人才培养工作特色鲜明,”五个一百”的创新育人模式成效显著,为全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了有益经验。希望教育学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播种初心,继续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属于教育学子的青春梦和中国梦!

图片3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老师致辞

“学部也有自己的育人初心。”汪海萍老师在讲话中指出,自学部成立以来,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为核心任务,以培养理念先进、基础扎实、本领过硬、敢于担当的”未来教育的引领者”为目标,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表彰大会不仅是成果的展示,更是成长道路的分享,精神财富的传承。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身边的优秀同学为榜样,追求卓越,不懈奋斗,在未来的学业之路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4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老师讲话

“心”星闪亮创获荣光

2017年,教育学子们秉承初心,锐意进取,创造了诸多荣耀。

红色赤诚星


图片6教育学部本专科生联合党支部荣获学生工作委员会”先进学生党支部”称号,支部开展的”学习’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十九大精神”主题支部活动获得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奖”


图片7 汪海萍老师为获奖支部代表颁奖

学业发展星

2017年,405位教育学子分获23项不同的奖学金。其中9名博士生、22名硕士生和11名本科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名本科生获得上海市奖学金。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导师的培养,学部邀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导师登台,与学生一起接受表彰,以表示对导师的感谢。

图片8 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主任黄瑾老师、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老师为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获奖者颁奖

图片9 学部副主任李政涛老师、学部科学研究部主任柯政老师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及其导师颁奖

科研创新星

在”挑战杯”、”大夏杯”等校内外各大科创竞赛中,都活跃着教育学子的身影。学前教育系郑楚楚等同学的”透过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上海市学前教育公平——基于GIS的技术分析”项目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教育学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郭海骏荣获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2016年度”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人物。2017年,教育学子在”大夏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获得了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以及12个优胜奖。教育学部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捧得了第二十五届”大夏杯”。张旭菲、孙天慈、陈秋怡同学领衔的项目荣获”大夏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高佳平同学领衔的”上海燊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大夏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计划赛一等奖。

表彰过后,高佳平同学围绕自己的创业经历和项目内容,为在座师生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展现了当代教育学子的教育理想、社会责任与人生格局。

图片10 副校长戴立益老师、学部主任袁振国老师、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分别为”挑战杯”、”大夏杯”获奖者代表颁奖

专业实践星

实践育人一直是学部人才培养的特色和重心。2017年,教育学部实践团队奔赴各地,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展现时代担当,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成长,在2017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斩获佳绩。

图片11 “当一带遇到一路——丝路文化体验欢乐大篷车”获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

图片12 “一日影子校长——关于我国校长诉求的百人教育观察与调研”获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

图片13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5级硕士研究生冯添华同学获得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先进个人”称号

冯添华同学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拥有10年历史的教育学部品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欢乐大篷车”,展现了教育学子立足专业,关注社会的广阔视野和责任意识。

图片14 学部党委副书记万明霞老师为奖项获奖代表颁奖

团结奋进星

集体主义教育是学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由2016级学前教育学系本科生和教育信息技术系本科生组成的十四连,荣获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军训先进集体一等奖。教育康复学系2015级研究生团支部、佛年班团支部和学前教育专业2016级本科生团支部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15 学部综合办公室主任邹文老师为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军训先进集体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图片16 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老师、主任助理王莉老师为华东师范大学先进集体获奖代表颁奖

星空筑梦助”心”启航

表彰大会设有一个特殊的环节,由学部师生挖掘身边的好榜样、好故事,设置”星空奖”,师生自设奖项名称、提名获奖者、撰写颁奖辞,对”曾照亮自己的人”表达认可与感谢。本届表彰大会共评选出7个”星空奖”。分别为:

用爱心与耐心帮助同学们提升英语听说能力的学业能力提升计划”暖心小老师”王璐。

在各个学生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优异成绩的”钟灵毓秀”奖获得者顾惟灵。

担任民族部部长,为各民族同学沟通交流架起桥梁,”像花儿一样美丽”的古丽米热·阿尔肯。

指导”壹幕工作室”,为学生搭建专业能力锻炼平台的”壹慕倾心奖”获得者鲁力立老师。

选择入伍,用青春捍卫祖国安全与荣誉的”星星燎原”奖获得者,教育学部退伍学生刘恋、余英菲、武旭阳、陈真真、曾丽莹。

深受学生喜爱的”幽默男神奖”获得者汪晓勤教授。

始终做学生”启明星”的李明华教授。

图片17 2018年”星空奖”获得者

用心筑梦,立德树人是对教师最真实的写照,学生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教师的辛勤耕耘。学部专门设立”筑梦奖”,对关注学部人才培养事业,关注学生成长发展,尤其是支持学生工作的专任教师进行表彰。获得2018年教育学部”筑梦奖”的老师共有12位,分别是:

程亮(教育学系)、刘鲲(特殊教育学系)、安桂清(课程与教学系)、孙刘海(教师教育学院)、李琳(学前教育系)、沈伟(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张文国(教育管理学系)、张馨(艺术教育部)、金河庚(教育康复系)、周宏(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徐国兴(高等教育研究所)、徐峰(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

图片18 2018年教育学部”筑梦奖”获奖老师

“心”系远方共期未来

本届表彰大会邀请到了一群特殊的嘉宾——教育学部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他们手捧象征初心萌芽的灯球,缓缓走上舞台,他们用旋律、用诗歌讲述着自己的教育初心,希望教育学子把初心的种子植入自己的心房。老前辈郑重嘱托:”愿你们都能成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一辈的师大教育学子从老一辈师大教育人手中接过了蕴含着他们教育初心的种子。他们用诺言回应新时代的召唤;们我将怀着教育的初心,攀高行远,走向一流;我们将用青春演绎梦想,用初心传递希望,做未来教育的引领者。”前辈们,我们准备好了!”铿锵有力的呼号响彻思羣堂,将全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在表彰大会结束时,每一位到场同学都在学部特别准备的初心卡上写下了自己的教育初心,并将初心卡挂在了思羣堂边的初心小道上,让师大的每一位师生见证同学们的初心。此外,为迎接表彰大会的召开,学生事务部编写了《成长的足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收录了55名优秀教育学子的成长故事。这些故事同样承载了一颗颗教育学子稚嫩的初心。

我们感恩过去,更向往未来。教育的未来由我们创造,新时代召唤我们扬帆起航。相信教育学子在2018年必将百舸争流,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文|孙梦 彭莎莎

图|邹颖 马子弘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