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教育学科专题系列讲座 | 特殊教育的发展与研究趋向

本站原创   |    2018-05-05  |   浏览次数: 2,192 views

2018年5月2日下午,一场题为“特殊教育的发展与研究趋向”的学术讲座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成功举办,教育学部佛年班同学及其他院系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到场并介绍了主讲人刘春玲教授。

特殊教育学系系主任 刘春玲教授

刘教授指出,特殊教育的发展与国家、社会、政治、经济及文化背景密切相关。随着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和支持,特殊教育学校硬件改善迅速,但质量提升慢,急需大量专业人才。近年来,特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受教育对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三类残疾儿童(视力、听力和智力残疾),特殊教育的研究领域也在不断拓展,教育安置方式灵活多元,逐渐实现“全覆盖,零拒绝”。刘教授强调,虽然特殊教育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仍有较大的可发展空间,我们需要持续关注特殊教育的相关法律政策、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实现家庭、学校、社会和跨学科专业的资源整合。刘教授预测,融合教育将成为未来特殊教育研究的热点。

刘教授三十年如一日,投身于特殊教育研究,她细心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坚韧不拔的美好品质,鼓舞了在场师生,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是佛年班学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特殊教育。刘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述了特殊教育的现状、发展与未来的研究趋向,帮助佛年班学生认识该二级学科的大框架和重要概念,为他们日后的专业选择和研究方向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文/郑梦萍、蔡尚芝

图/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