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风采】高教所2015级硕士举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专题分享会

本站原创   |    2015-11-19  |   浏览次数: 2,252 views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构建良好学术道德风气和学术氛围,11月5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高教所2015级硕士生任振夏和朱小钗作为代表赴上海大学参加了该次宣讲会,现场聆听了孙晋良和赵国屏两位院士的治学经历和人生感悟。11月9日晚,高教所2015级全体硕士生召开主题班会,由任振夏和朱小钗同学分别转述了两位院士宣讲报告,并就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地讨论。

任振夏和朱小钗首先介绍了孙晋良和赵国屏两位院士的治学经历。孙晋良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复合材料专家,工程院院士。他从小喜欢化学,虽家境贫寒,但仍未中辍学业。“文革”中,他被分配到了缝纫厂工作了三年。在此期间,他并未放任自流,而是尽可能地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机械方面的相关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为从事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革”恢复工作后,他受命主持了碳/碳复合材料的项目,为我国在物质材料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2015年还被授予了“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赵国屏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分子微生物专家。受“文革”影响,他三十岁才进入复旦大学生物系“苦练内功”。本科毕业后又赴美国留学,并最终获得美国普度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学成归国之后,因“非典”而转向人类基因领域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Nature杂志发表他和研究团队所做的有关克隆技术的成果时配发了评论说,定位克隆已经不再是西方科学家的专利,对其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此外,他在钩端螺旋体基因组序列测序和功能研究、SARS冠状病毒分子流行病学和进化的研究等方面,也都取得了相当重要的突破。孙晋良院士和赵国屏院士都明确表示,人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光,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热。做科学研究就如同做人一样,要胸怀大志,勇担责任,也要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深受两位院士求学经历的鼓舞,也为老一辈科学家认认真真为人的作风和脚踏实地做事的品质所折服。各位同学还联系到现实中的某些学术不端现象,纷纷发言,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从我做起,诚信做人,务实求真,严守学术道德底线,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做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人 2015级硕士任振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