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院赴四川开展教育精准扶贫脱贫专项调研

本站原创   |    2018-05-10  |   浏览次数: 1,157 views

4月23-28日,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宏观院”)组织团队赴四川甘孜州、阿坝州及凉山州开展教育精准扶贫脱贫专项调研。此次调研活动为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牵头的“‘三区三州’教育精准扶贫脱贫专项调研”项目,宏观院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教师工作司、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六家单位共同参与。宏观院高度重视此次调研,专门成立了调研组,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宏观院院长童世骏担任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担任顾问。赴四川调研由宏观院副院长郅庭瑾带队,教育学部教授胡耀宗、宏观院李廷洲副研究员、丁沁南共同参加。

宏观院主要承担四川、云南的调研工作,由教育部教师司一级巡视员刘建同带领,规划司综合处副处长吴延磊、教师司综合处副处长王炳明共同参与。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进一步了解“三区三州”教育扶贫脱贫工作推进和国家政策落实情况,分析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深层次障碍,提出攻克和完善深度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脱贫任务的思路和举措。

甘孜州教育精准扶贫座谈会

调研丹巴县半扇门片区寄宿制学校

23-24日,调研组赴甘孜州康定市县城召开座谈会,州县教育行政部门、扶贫办、人社局、规划局等负责同志参会,针对少数民族地区“控辍保学”、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赴当地四川民族学院、丹巴县半扇门片区寄宿制学校进行实地调研。

阿坝州教育精准扶贫座谈会

阿坝州维达学校参观调研

25日,调研组赴阿坝州小金县召开座谈会,州县教育行政部门、扶贫办、农林局、卫计委参会,针对教育惠民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教师编制问题等进行了探讨。随后,调研组来到小金县达维区域唯一的一所初级中学——达维中学,对其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及课程设置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凉山州教育精准扶贫座谈会

凉山州喜德瓦尔学校参观

26日,调研组来到凉山州喜德县喜德瓦尔学校,实地查看学校环境、硬件设置等情况。随后进行的凉山州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调研团与凉山州及喜德县教育、发改、财政、人社、规建、农牧、卫计、扶贫移民等部门以及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深入座谈。

菩提村幼教点调研

东方红小学学生欢迎调研组一行

解放乡火普村幼教点调研

三岔河乡三河村调研

27-28日,调研组深入大凉山,分别赴昭觉县菩提村幼教点、火普村幼教点及东方红小学展开针对学前教育及基础教育的调研活动,对少数民族地区“一村一幼”政策、“营养餐计划”的实施、基础教育阶段“大班额”现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调研组还来到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进当地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

此次调研活动,宏观院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深入一线对四川三州教育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进行调研,了解、收集第一手信息资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了解需求、总结经验、找准差距,为实现《深度贫苦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宏观院后续将继续参与云南省的调研工作、并参与调研报告撰写工作。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