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教育学科专题系列讲座 | 用心培育幼儿园教师家国情怀启蒙教育的能力——致良知、抒情意、践躬行、存笃信

本站原创   |    2018-05-17  |   浏览次数: 2,604 views

2018年5月16日下午,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姜勇教授为佛年班举办了一场题为“用心培育幼儿园教师家国情怀启蒙教育的能力——致良知、抒情意、践躬行、存笃信”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部佛年班同学及其他院系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向大家介绍了姜勇教授。

姜教授结合名人访谈资料与自己创作的诗歌《我愿》,指出教师应是有情怀的人。在诗歌《我愿》中,他写道:“我愿是一名幼儿教师,在你的心里,用最亮的光,最暖的阳,融化你的寒。”展现了自己对学前教育工作的热爱。“华保之歌”引发了姜教授关于家国情怀的教育能力的三个思考:1.学前教育是具有政治性的教育活动。2.浓郁的家国情怀与从小所受的启蒙教育须臾不可分。3.家国情怀的启蒙教育的重要途径是人文陶冶。姜教授认为提升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家国情怀的教育能力刻不容缓,为此,他建议从诗书点化、作品感染、仪式敦行和砥砺传承四个方面,努力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家国情怀的教育能力。姜教授深切的家国情怀、广阔的学术视野、真诚谦逊的态度,感染了在场师生,现场气氛活跃,掌声雷动。

本学期开学以来,教育学部已邀请七位教育学科各二级学科领域知名教授,为大家举办教育学科专题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学前教育的魅力,而且展现了教育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帮助大家从不同的视角审视教育学科。

文:郑梦萍、蔡尚芝

图: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