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风采】喜迎校庆金秋日,精彩学术报告来

本站原创   |    2015-10-21  |   浏览次数: 1,360 views

2015年10月14日下午,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在田家炳楼118教室举行了校庆学术报告活动。高教所各位老师轮番上场,在秋日的午后为同学们呈现了一次丰盛的“学术下午茶”。

1

报告活动从对中国大学历史问题的讨论开启序幕。娄岙菲老师以《大学与社会的互动——抗战前的北平师范大学乡村教育实验区》为题,从大学与社会的互动视角重建了北平师大乡教实验区的组织和运行的基本情况。接着徐国兴老师围绕着《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亚洲大学榜,对中国和日本的高水平大学进行了比较分析。李琳琳老师结合对大学教师在服务工作方面的访谈资料,分别讨论了大学教师服务工作对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大学治理的改善、大学与社会联系的促进等方面的问题。曹妍老师采用定量研究的方法,用大量的数据给大家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地区差异”。张东海老师则采用了今年上半年对全国56所研究生院校问卷调查的数据,讨论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状况。李梅老师以我国人才计划为讨论主题,梳理了我国近年来的关于人才划分的各种政策,分析其利弊影响,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方面的建议。最后阎光才老师通过对全国范围四万份的调查数据的量化分析,呈现了毕业生岗位需求与高校培养能力间的差距,还特别提醒大家要学会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寻找答案。

2

3

每位老师讲述过后都设有提问-回答的环节,有不少同学举手发言,不管是对原有问题的提出,还是同学们表达个人新的想法,都会激发师生之间的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校庆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收获良多,真的是对母校生日的最好献礼。

(撰稿人 2015级硕士冯添华)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