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项目学术讲座 | PISA科学二次分析:从学生理解的视角,我们学到了什么?

本站原创   |    2018-05-26  |   浏览次数: 2,693 views

2018年5月23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主办、教育学部承办的一场题为“PISA science secondary analysis: What can we learn from students’ understanding point of view? ”的学术讲座在文科大楼104室举行, 来自法国里昂第一大学的Florence Le Hebel副教授担任主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法班教育学专业所有同学及其他院系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到场并主持了讲座。

法国里昂第一大学 Florence Le Hebel 副教授

Florence Le Hebel结合近10年来PISA科学二次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简要概述了PISA国际评估的历史,并展示了法国2006年和2015年PISA科学评估的总体情况。2006年、2015年法国的PISA总平均值比OECD的平均值高出许多。与OECD其它国家相比,法国学生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地位对其在PISA测试中的表现有极大影响。Hebel指出,PISA2006与PISA 2015对科学素养的界定存在较大差异,前者强调程序性知识的获取能力,后者则侧重强调认知性知识的获取能力。从PISA测试内容和中学生理解的视角,Hebel分析了PISA科学评估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并介绍了教师在解决PISA科学任务时,应如何预测学生的潜在困难和回答策略。Florence Le Hebel宽阔的视野和渊博的学识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现场互动频繁,讨论热烈。

讲座现场

教育学科自2014年加入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四年来,法国高师集团每年选派教育研究领域专家为中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设专业课程,并受邀为学部师生举办学术讲座,开展深入交流,进一步促进中法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与合作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

文:蔡尚芝、王雨凌、顾逸筠

图: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