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 于点:努力做一个精彩的人

本站原创   |    2018-05-28  |   浏览次数: 1,711 views

       为宣传教育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于点

艺术教育部 2014 级本科生

获奖记录

2015年6月 第二届香港国际音乐节上海赛区青年声乐组一等奖
2017年5月 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度第十三届女大学生风采大赛”林籁泉韵”奖

2017年6月 华东师范大学”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7年10月 华东师范大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我叫于点,一个来自北方但是并不典型的北方姑娘。热爱生活,热爱艺术。喜欢旅游, 喜欢摄影。常流连于琴房中的正声雅音,也常沉醉于书房中的笔墨纸砚……我喜欢前行,但也会停下脚步细细思考,下定了决心便会义无反顾,于是慢慢的学会了用”冲动”抓住”机遇”。每一天我都会怀揣着感激之情,以微笑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做好师生间沟通的桥梁

大一入学时当选为团支书,为了不辜负同学们对我的期望,悉心为同学们服务,举办过多项团日活动, 深得大家的信赖。连续担任两学年团支书的我,于 2016年卸任,开始担任班长。虽然都是服务同学,但班长和 团支书在职能上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要处理更多的班级事务,接发通知也更加频繁,从团日活动的策划举办变为召开班会,及时上传下达,做好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在心里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将心比 心,永不抱怨,赢得每一位同学的认可”。

在 2016 年 9 月我当选艺术教育部第四届学生会主席,这是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两年来 做学生工作的认可和信任,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任职期间,我多次举办全系部的联谊活动, 也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况。连续获得艺术教育部优秀学生干事和干部称号。

日积月累,天道酬勤

       在课业上我力争上游,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学业,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并于 2017 年 10 月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校优秀学生称号。热爱教育的我并没有把学业当成”负担”,享受我 所挚爱的”艺术教育”,享受课堂、享受教学。既然将来要走向讲台,那”听讲”、”看书”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扎实的实践经验。为了以后更好地从事教育工作,有底气、有自信走上三尺讲台,我从大一下班学期就在课余时间从事”家教” 的兼职。我希望学有所用,教小朋友我所擅长的儿童美术和吉他。出于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我每周都提前备课,关心小朋友所喜欢的和流行的元素,融入到我的教学中,让她们在习得知识的同时增加了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慢慢走进小朋友的内心世界,设法理解他们的”天马行空”。我不追求成为一名威严的老师,只偃意于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我很感激学生家长对我的信任,这些经历在之后的课业与生活中为我 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 2016 年学校举办的”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我获得了二等 奖。

       大一下半学期我们分了专业方向,从小学习音乐的我选择了音乐方向,并在大一下半学期参加”第二届香港国际音乐节”,于上海赛区获得”青年声乐组”一等奖的成绩。

      因为专业特殊性,学习音乐教育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也要兼顾一些美术课程,不仅在音乐专业课上取得良好的成绩,在美术类学科中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从小练习书法,喜欢唱歌便学习了声乐,闲暇时间玩玩吉他,画几幅画……这些爱好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使得我在大学的时间变得无比充实。在艺术教育部老师们的栽培下,我的这些”爱好”也继续发光发热。大学期间我爱上了国画,选修了系部开设的全部书法与国画课程,课余时间不但流连于琴房的正声雅音,也常沉醉于笔墨纸砚。

       美术类课程中也常会有些去到美术馆学习机会,这使得我对”美术馆公共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 2017 年,我同来自本专业,以及学前教育专业、设计学院的 6 名同学成 立科研小组,创立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基于 PBL 理念下的美术馆少儿公共教育活动现状 调研——以沪上四所美术馆为例”。在科研过程中,我们一起直面困难和挫折,为了一个目标而奋进,从查阅文献到上海各大美术馆的实地调研,最后设计课程,经过长达一年的努力,项目在 2017 年末成功结题。


努力练习琴法


书画作品

记忆中的珍藏

       一年前我决定参加学校的”美国俄勒冈大学教育实习项目”。于 2017 年 9 月赴美国俄勒 冈州尤金市参加为期 5 个月的教育实习交流。这五个月我深入美国公立小学,以老师的身份亲身体验美式小学教育。交流期间,我传递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生剪窗花、写书法、唱中文歌等,并且向他们介绍了许多中国节日与民俗风情。不但让美国小朋友了解中国,更让他们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我任职结束的最后一个月,这个遥远的西方小城教室中竟都布满浓浓的”中国红”。离开时学生们给我播放了一段视频,是他们趁我不在的时候给我准备的一个惊喜,他们用中文对我说着”谢谢””我爱你””再见”……还有那句”You are the best student teacher ever……”。这些都是我记忆中的珍藏。

       大学期间我还参加多项学校举办的文艺活动,不仅热爱讲台也倾心于舞台,在女大学生风采大赛和十大歌手等比赛中都获得佳绩……参加华东师范大学”viva 合唱团”已有近 四年之久,和团友们每周一起排练、参加演出,让我感受到音乐中的爱与力量。大学期间参加的各类志愿者活动不仅锻炼了我的能力,也让我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



教学生剪窗花、写书法

参加文艺活动

未来精彩继续

       大三上半学期我开始思考未来的规划,虽然和其他同学相比,这规划迟了些,但是和之前的不成熟相比,这三年的学习生活为我积攒的经验更能让我下定决心,出国深造。我很庆幸我的这些”精彩纷呈”的经历可以让我侃侃而谈,也庆幸我没有因这些”五彩斑斓”的经历而分心影响了学业。通过不懈的努力,我拿到了 UCL(伦敦大学学院)、KCL(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这五所大学的 offer,可以继续学习我所钟爱的教育。

       让自己活得精彩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真的去醉心于生活,享受自己所拼搏下来的一座座小小”江山”,永远不要忘记理想中自己的样子,就照着那个样子,拼尽全力去过好每一天!


俄勒冈大学门前留影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