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 朱霖丽:恰逢时光如歌

本站原创   |    2018-05-28  |   浏览次数: 4,821 views

 为宣传教育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朱霖丽

特殊教育学系 2015 级硕士研究生

导师:苏雪云 副教授

获奖记录

2017 年 10 月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 年 10 月 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

大家好,我是朱霖丽。也许你们还不认识我,但我要说一个故事,它只是我”生命里的一段时光”。快乐或者疼痛现在都沉淀下来,变成了内心的力量和坦然。因为这份力量,我的研究生时光变得如此的温馨动人。


选择特教

故事始于 2014 年 9 月。我原本是一名商学院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因为对于特殊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或许还因为”见过多少耀眼的美好,也不及亲手创造的改变”,所以大四我拿到保研名额后,毅然选择在华东师范大学的特殊教育学系开展我的研究生之旅。在 2015年 9 月,我正式成为一名特殊教育的研究生。研一时,我觉得自己的特教知识非常不精,甚至连唐氏综合征是什么都不了解,这让我非常羞愧,但也给了我莫大的动力。整个研一阶段,我都在尽力充实自己的”特殊教育知识库”。除了上课外,会去听很多专业相关的讲座,看专业相关的文献,也会自己申请课题,通过课题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这一年,我整个人都”泡”在了特教的氛围里。因为觉得自己的能力还不足,所以我一直不敢接个案做干预。直到研一快结束,我的自我效能感增强了,觉得自己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水准,所以我接了第一个个案——一位四年级的自闭症孩子。在这个干预过程中,我和孩子一起成长。在我的观点里:儿童首先是儿童,而不是某种障碍。所以在干预中,我一直努力要求自己做一名有温度、有态度、有弹性的老师。


开拓视野

研二时,上学期我去了台湾当交换生。因为我一直对大龄自闭症的议题很感兴趣,所以我希望学习关于转衔教育、职业教育、生涯规划、就业支持等方面的课程,可这些在华师大特教系并没有开设。我了解到台湾有的学校有这些方面的课程设置,所以研二上学期我去了台湾。在台湾的这小半年,也是我非常难忘的时光。我除了选硕士生的课,还会去蹭本科生和博士生的课,同时还做了我很感兴趣的手足研究。同学和老师也很友好,会帮我联系去看高中职特殊学生的实习情况,带我去访谈资源教室的老师,给特教班的学生做职业评估……而且台湾的作业量很大(几乎是我在华师大的3倍),因此也常常会为了写各种报告而刷夜,也试过为了见个案而数次从高雄的西区跑到遥远的东部郊区。但是我在台湾也学会了”忙里偷闲”,偶尔也会享受那一点点惬意时光。在写完一份报告后,我在宿舍窗边的暮色里写下了一首小诗:我去远远的地方旅行,写信告诉你,清晨阳光透过窗扉,困乏慵懒;午后一杯奶茶,心情像跳舞一样;黄昏骑着脚踏车经过中心公园,看见松鼠躺在暮色里磕着瓜子;夜晚没有星星,一条发光的飞鱼在悠闲地散步。散落零碎的光,温暖美好。


影子教师

研二下学期,我回到上海继续研究生学习。除了做典型自闭症的干预外,我接了一个发育迟缓小朋友的个案。我进到这个小女孩的幼儿园,成为她的影子老师。影子老师这份工作让我更加地理解儿童。佩斯(Peccei)在《以孩子们的名义》中有一句话是:”我对人生的希望以及生活的信念都源于我自己内心深处,因此,我会认可和肯定孩子的意志和个性。”之前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并不是特别深刻,但当我成为一名影子老师后,我发现内在的力量对于孩子而言是最重要的。当我认可和肯定他们的意志和个性后,他们会慢慢加强自己的内驱力,更努力去面对挑战。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户外游戏,我的这个个案在树底下捡了一片枯叶。她特别喜欢,把它举高给我看。我说:”哇!Emma,你找到了一片好美的叶子!”她就笑得特别开心,那一个上午她的情绪状态都非常好,也很积极地完成任务。

收获圆满

研三,我觉得是渐入佳境吧。在核心期刊发表了文章,申请的课题顺利结项,与导师一起编写的书籍也定稿了,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参加特殊教育高端论坛并且做口头报告,成为一个自闭症融合教育工作坊的主讲人,得到了更多进入普校做影子老师评估的机会……这些小小的成绩,都离不开研一和研二的坚持和努力。在研三阶段,我也开始了毕业论文的写作。我对自己的研究主题还是很确定的,因此开题后我就着手搜集资料。从 9 月开始,每周周末都会去奉贤见我的个案,参与到他们的生活中。然后 1 月份开始正式撰写论文。论文的写作过程绝对是非常艰苦和焦虑的,有时写到半夜两三点,然后早上七点多自然醒了就爬起来继续写。现在论文已经修改到第五稿了,可我每看一次都会发现新的问题。我的导师常常跟我们说:”天下文章一大改,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希望能对得起自己,顺利答辩,并且珍惜余下的研究生时光。研究生生涯已经过去将近三年了。三年的时光,有千万种可能,可我的人生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我有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很多很多,天高海阔,眼里全闪着梦想的光芒。他们善良,他们质朴,他们勤奋,他们总是朝气蓬勃,在他们身上总能感受到特教人的认真和努力!这三年,是苦涩的,甜蜜的,柔软的,怀念的,想要拥抱的长长时光。一路走下来,我强迫自己要变得更加勇敢、更加自信、更加努力。不论环境与形势如何变化,这世界的法则,仍然是认真努力的人说了算!谢谢特殊教育学系带给我的成长。祝福每一位学弟学妹,在自己的学生生涯里,自信,昂扬,时光如歌。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