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 张静钊:教育是一场等待,人生并非一场竞赛

本站原创   |    2018-05-28  |   浏览次数: 2,059 views

 为宣传教育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张静钊

学前教育学系 2014 级本科生

所获奖项

2014年10月 “师情华意、礼赞祖国”2014年新生文艺汇演暨国庆歌会声动大师奖

2015年11月 国家奖学金

2016年5月  华东师范大学人生发展导航行动之”1+8″学导制”优秀学生导师”称号

2016年5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三等奖”

2016年11月 国家奖学金

2017年11月 国家奖学金

“静,文静;钊,励也。静若处子,动如脱兔。一张一弛,尽是风采。”是我的高度概括。我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文艺”青年,时常沉醉在音乐与书本的海洋中;我也是一个说走就走的旅人,愿意为我的旅行画上未知的省略号;我更是一个温馨体贴的小棉袄,不遗余力为朋友和亲人送上温暖。书法、茶香与乐音是我不可缺少的知己,耐心、细心、贴心是我的名片,朋友们都喜欢并且信任我这般的解语花,而我在人生的路上始终怀揣自我勉励的话语,从不曾停下我追逐梦想的脚步,愿我是一匹永远奔腾的千里马。

教育需要等待

如果不曾停驻回望这蹁跹的时光,恐怕早已忘记,时光它匆匆从指尖溜走,母校种种仿佛昨日重现,我时常在大学的间隙回想起我高中充实又欢欣的时光,而今,即将离开大学的我们,又该带着怎样的胸怀到达人生的下一站呢?

是教育让我们相聚在这里,来到了理想的大学,喜欢的专业,最初的我是那样的激动,四年的学习与沉淀,我增长了阅历与知识的同时始终不忘我的那颗初心。怀揣赤子之心的我们不该被这光怪陆离的世界所迷惑,乱了分寸。唯有初心不变,方得始终。

我不禁想到了我人生中一位非常重要的老师。在高中的转折路口,我遇到了人生有史以来的大难题,一向成绩拔尖的我在语文考试中屡屡失利,一次次的跌倒就快要击垮了我。就在我想要缴械投降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告诉我她无法帮助我解决这个瓶颈,但她找了她的先生——同年级的语文老师,来帮助我。这位老师人气很高,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剑哥”,他是我们高三年级最受欢迎的语文老师,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作为老师的无限可能。他从不会在语文课上按照预定的规则进行,他最擅长的就是打破这样的规则,自创自由式的学习模式,他常常带领他的学生集体”翘课看电影”,或者偷偷在教导主任的眼皮子底下,在班级中慷慨陈词,恣意抒发,畅所欲言。他们的课堂让其他班级的同学非常艳羡,这其中也包括我,而我也是打从心底里喜欢这样的一位老师,可惜他并不是我们的任课老师。

而这次老师的帮忙让我受宠若惊,我隐隐觉得这次我有救了。剑哥接下辅导我这个”任务活”之后,就对我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他让我把所有的作文给他看,一有时间我就会阅读材料,构思怎么行文,而剑哥似乎从来也不着急,他总是会让我慢慢来,不要急。那时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不辜负,否则一定伤了老师的心。我每个晚自习都会抽出一节课的时间去剑哥的办公室继续”再造”,一来二去我和剑哥非常熟悉了,从一开始的作文写作指导,到后来的聊天交心,我觉得我和剑哥亦师亦友,你可以和他交流你的学习上的困惑,生活上的迷茫以及对未来的规划,他也能做一个非常好的倾听者,并且给出一些比较适宜的建议。说实话,他对我的指导,更像是带领着我进行一次自我探索,我在找寻真正的我,而他则在等待,等待我顿悟的灵感迸发。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孤独而又曲折的,幸运的是,这条路我终于走通了,而且路的尽头尽是光明。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我,甚至是我们所有人为什么都那么喜欢剑哥呢?有那么多优秀的老师,为什么他的形象是如此独特的呢?直至今日,我对”教育”两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之后,我才能说因为这位老师他一直在等待,他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教育是需要等待的。


2014年新生文艺汇演暨国庆歌会声动师大奖

教育是心灵的转向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上的传授,更是老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唤醒一粒种子,让这种子能茁壮成长。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

作为一名准老师,我常常会思考一个问题,我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样的老师能称得上是好老师?我们能带给学生的究竟是什么,教师的什么特质决定了其不可替代性。我觉得”剑哥”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解答或者说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教育的博雅精神以及他对自由教育的追求,这些都是我个人非常赞成的,真正的教育不仅仅是关注到学生的知识技能的掌握,更应该关心教育对于学生精神层面的提升。

受到工具理性主义的影响,近年来,我们在教师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越来越注重教师个人技能的培养,以满足市场的需要为本,过分注重教育技能,教学策略,而忽视教师作为一个人本身的精神气质与个人修养的培养与熏陶。真正的优秀老师具有博雅精神,有自己的自由的思想,渊博的知识,个人的修养以及哲学意识,博雅教育下的教师不仅仅传道受业解惑,还会通过自己的心灵、言行、思想,甚至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不断地熏陶着学生的人文品质,也不断地帮助学生淬炼品性,从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学科成绩和技能本领到关注学生内心世界和美好人格的养成转变。

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并不简单为一个教和一个学的过程,而是一个思想碰撞、积极互动的过程,真正的教育关注的对象是师生双方。学生能从教师身上学到什么?仅仅是课堂中的技能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学生能在学习和生活的”闲暇”时光,在课堂上教师分享的与授课内容无关的评论,甚至教师的一言一行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而往往是”闲暇”时光中的教育更加深刻,突破固定死板固化的教学模式,多给学生提供些自主支配的学习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这样的”无所限制”的状态中才能真正有所思,有所得,解放自己的心灵,而教师也能在这样的”闲暇”时光反思自我,进行哲学思考,陶冶情操,实现人格的完善和个人的发展,真正成为一个思想上的”自由人”。

教育本质就是美好与幸福的,如果失去了美好与希望,教育只会让每个人的思想都被禁锢和压迫,教育本身就没有意义了,我们要重新审视教育,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让教育真正让每一个人成为更好的”人”。

教育的长河是漫长的,我们都要经历跌倒,迷失与苦痛,这也是每一个受教育者必须承受的。教育应当是激发学生内心的爱、自由、责任与善,而不是遏制他们的天性,改变他们的赤子之心。教育是一个静静等待的过程,等待花开的过程,不是一场追逐赛,这个过程也许是一辈子,但只要他能从从容容地走过,已经是最好的回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