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 刘冠群:无法避免选择,就坚持自己的选择

本站原创   |    2018-06-05  |   浏览次数: 4,794 views

为宣传教育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刘冠群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2015 级本科生

获奖记录

2017 年 10 月   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

2017 年 12 月   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7 年 12 月   华东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7 年 5 月    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志愿者

2017 年 12 月  “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7 年 4 月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三等奖

性格外向开朗,典型的湖南妹子,小小身躯下藏着满满的能量;喜欢小朋友,热衷于公益志愿服务,担任过义务家教志愿者、支教志愿者以及论坛志愿者等;参加过多项科研项目,学习上较主动,是一个比较自律的人。

现任校团委信息宣传中心办公室主任,曾任2016-2017年度教育学部乡土建设学社社长一职,策划与组织”一路川行,湘伴成长”2017乡土建设学社暑期支教,被评为教育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


在南京参加”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学化

教育应用创新大赛决赛照片

志愿者之梦

那时的她还是一个个头小小的女生,高三时偶然的机会见到同校的学姐在广西山区义务服务的照片,穿梭于长满野草的田间,坐在低矮的土墩房前,和村民谈笑风生,好生羡慕。”要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事情,哪怕微不足道”的愿望便由此衍生。      

大学她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社团,也有了各种实现当时愿望的机会。      

她第一次参加的活动,是在儿童医院陪伴病房里的白血病患者。嫩嫩小小的额头上竟尽是被针扎过的淤青的痕迹,是她对这群孩子的第一印象。她陪他们玩着大富翁的游戏,她为他们特意学了几个小魔术,尽管表演的时候并没有成功,可是孩子们笑了。这群孩子中,有一个男生她记得特别清楚,男生的妈妈跑了很远给她们买过零食,因为男生从来不和病房的人打交道,但是那次我们在的时候男生却格外的活跃。临走前我们在消毒室洗手,男生羞涩地时不时从门外探出脑袋,大约一分钟后,男生轻声说:”我妈妈要我问一下你们下周还来吗?”其实无所谓是男生妈妈想问,还是男生自己想问,这句话本身就是意义所在。遗憾的是下周我并没有去,后来再去的时候,那个小男生已经不在医院了。  

桃浦新村金鼎小学二分校,是她每周三最常去的地方,以至于那里的学生都认识她了,给她取了”rose老师”的外号,每次她一走进教室,全班总是齐声叫着:”rose老师,rose老师!”她画画不好,折纸也不行,所以她就给他们猜脑筋急转弯。她接触到了photoshop,就尝试组织学生到机房上课。她接触到了创客教育,因为没有材料,她就吩咐学生拿废旧的物品进行组装…….她所了解到的知识有限,但是她总想把自己接触到的东西和他们一起分享。


浏阳暑期支教

热爱,责任与享受

大二那一年,她的同学们都满腔热血地钻研科研,进行专业实践。她却选择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与其说她是一群志愿者的管理者,不如说社长职务给了她更多的机会去策划与接触自己喜欢的事情。她带领一批又一批的同学去参与实践,参与付出,参与梦想。许是身子娇小,和学弟学妹们没有代沟,在学长学姐面前又显得可爱,她和这些同行的学弟学妹、学长学姐们的关系很好,他们会开玩笑说她像小孩子般幼稚,她也会一句话就怼过去,可是她们的关系着实不错,一起跨年,一起分享学习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周末,她需要赶早起床,花掉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去社区给外来务工民众的子女进行家教辅导活动。她们一群人三三两两,社区三两户人家的小孩聚集在一起,一张小桌,几条凳子,她们就一起挤在一家三代同居的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里。学英语、做数学,休息的时候爷爷奶奶会给大家倒杯水,她们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橡皮泥一起捏捏小人,或者一起唱支歌,日子真是欢喜。
大家都很不解,为什么成为社长的她却还是要亲自参加各种活动呢?她回答说,热爱,责任与享受。


校团委信息宣传中心招新现场

坚持自己的选择

也许等到大三、大四需要考虑更多专业的事情的时候,她会少了很多机会来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可,现在大三的她想告诉大二时的她,谢谢你当时的坚持。但是大三、大四的你依旧会选择和这群可爱的人儿一起,继续做着可爱的事儿。

那年暑假,她们一群人拿着精心准备的大包小包的材料,要去赴一场”湘约”。而这场邂逅并没有想象中美好。火车停运、洪水汹涌、居无定所,如果说这些物质上的挫折并不会摧毁她的内心,那么军心动荡、圣意难违则足以让她彻底崩溃。何以?唯有直面。在种种不利条件下,她和她的伙伴斩钉截铁,坚守于此。而一句”老师,你们走了之后,我们明天就不知道去哪里玩了”的简单倾诉便证明了做出正确的选择是重要的,而更重要的是坚持选择。

她曾经跟很多人都说过,她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大学里一定要找到一个归属感,这个归属感可能来自科研,可能是学生工作,也可能是你的学业,可能无论是谁,都会选择一个侧重点。而三年的时间,她深刻地体会到:无论你做出了何种选择,不必为了自己的选择焦虑,也不必为此感到愧疚。

正如她的学姐们跟她所讲的:”我们只是一个普通人,我们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选择后的分内事情,在该做选择时就做出选择,不拖泥带水,不因为犹豫不决而带来更加糟糕的局面,一旦做出选择,就不瞻前顾后,只一往无前罢。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