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首期结业典礼暨第二期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

本站原创   |    2018-06-15  |   浏览次数: 5,923 views

2018年6月11日上午,校长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班结业典礼暨第二期开学典礼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专家指导小组秘书长黄贵珍、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七宝中学原校长仇忠海、上海市闸北八中原校长刘京海、杭州二中原校长叶翠微、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副主任田爱丽、刘莉莉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田爱丽主持。

校长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班结业典礼暨第二期开学典礼在校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知名教育专家、资深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领域的战略规划和实践探索,他指出华东师大的办学追求与“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的研修目标有着天然的联系,“教育家型校长的培养”是华东师范大学办学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期待在未来3年领航班研修期间,师大能与各位名校长一起在教育理论、政策、实践的协同创新,高端人才与卓越教师培养等领域中紧密合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创新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代蕊华主任对出席典礼的各位领导、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项目办对中心的关心与支持。他介绍了目前国家级高端校长培训的项目设计,强调相较于骨干班的系统性、高研班的思想性,领航班更注重引领性,更注重校长的个性化培养,更注重校长们的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他肯定了首期领航班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的学员在个人成长、学校发展、引领帮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期待第2期领航班在继承发扬首期的典型经验的同时,勇于创新,积极回应新时代对教育提出的新挑战。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介绍领航班工作

首期领航班学员代表、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作为学员代表回顾了在中心3年的研修经历,总结了学习收获,分享了对领航班名校长的认识,从优秀走向卓越,从成名到成家,从区域站位到全球视野,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天下。第2期学员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翟小宁校长则在发言中分享了对名校长责任与使命的认识,认为校长的学习不仅对个人是一种幸福的体验,更是对学生的未来、祖国的未来的一种担当。在科教兴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背景下,中国教育如何走向世界中央,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发挥作用做出贡献是名校长共同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期待在领航班的学习中学有所成,为国奉献。

首期领航班学员代表、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回顾研修收获

第2期学员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表达对名校长领航班的期待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专家指导小组秘书长黄贵珍在讲话中肯定了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作为国内最顶尖的校长培训机构近3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她充分肯定了本期领航班的培养方案,认为方案设计规格很高,意义深远,相信学员们在未来3年中一定能够学有所获,不仅个人及所在学校得到发展,也将引领地区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她用“不忘初心办教育,办好教育为人民,校长成名记党恩,教育兴国使命大”勉励首期学员继续前行;希望第2期学员在3年的学习中做好四件事,处理好四个关系:第一,将中央支持与地方支持相结合;第二,将理论指导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第三,将统一培养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第四,将校长的培养与使用相结合。最后,她强调名校长之路虽不好走,但意义重大,希望各位学员协调好工作与学习,同时能够凝聚力量共同致力于我国基础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专家指导小组秘书长黄贵珍讲话

在随后举行的导师聘任仪式暨培养工作研讨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七宝中学原校长仇忠海、上海市闸北八中原校长刘京海、杭州二中原校长叶翠微、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浙江余姚中学校长王胜战等活跃在基础教育一线的知名校长、首期领航班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的学员以及中心的专职教师共同组建了专家指导团队,每位学员都将与由3人组成的理论、实践导师团队结对,共同致力于新时期高品质学校教育的建设。研讨会上,各位实践导师分别谈了对新时代基础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从内容、形式等方面畅谈了未来3年结对学习共同发展的规划。项目办常务副主任郭垒也对导师团队的组成、名校长工作室的建设、名校长引领示范作用的发挥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期待在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实践能力的同时,梳理凝练教育发展的中国智慧,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名校长的引领示范作用,体现教育家型校长的责任使命担当。

代蕊华为第二期名校长领航班专家导师颁发聘书

下午,一场题为“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的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微论坛拉开了第2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的研修序幕。在为期3年的研修过程中,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的10位中学校长将通过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研修方式,开展经验反思、视野拓展、理论提升、现场学习、协同培养、思想凝练、实践创新、示范引领等模块的学习,在办学思想上成为引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典范,成长为具有崇高教育使命感、独特教育思想体系、卓越教育创新能力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校长,同时积极发挥名校长示范辐射作用,引领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基础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项目办常务副主任郭垒对新一期领航班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建议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