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汝于成,走向未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本站原创   |    2018-06-21  |   浏览次数: 18,025 views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六月的师大,荷花盛开、水杉丰茂,校园里阳光四溢、笑声回荡,充满温情与喜悦。今年,教育学部共有718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218名,硕士生442名,博士生58名。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毕业生们在学业上小得盈满,顺利到达求学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学部全体教师在园丁岗位上久久为功,成功到达育人道路上的又一个高峰;无数家长在哺育儿女的辛劳中收获欣慰,如愿到达陪伴道路上的又一处顶点。”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些”行走”都值得铭记,这些”到达”都值得祝贺。

2018年6月19日14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思羣堂举行。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校友代表、教育学系1992届毕业生、著名教育学者顾泠沅教授,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玉琨教授,学部副主任代蕊华、李政涛教授,学部各事务部主任、各院系所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等出席活动,与毕业生及家长(亲属)代表等800余人,共同书写这一重要时刻。典礼由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

第一篇章 传承,是一种使命

“传承”是典礼的第一个关键词。古人说:”人生 内无贤父兄,外无严师友,而能有成者少矣。”临别之际,春风再沐。在这个部分,毕业生们通过”师长说””学长说””家长说”3个环节,再次聆听教诲、感受厚爱,实现一份初心和使命的传承。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讲话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以”做一个有意思的人”为题,为毕业生进行了最后一次授课。”你们这一届毕业生是和教育学部一起成长的一届,我们一起共同经历了学部的成立、融合与发展。祝贺你们,也感谢你们!”袁主任首先对2018届毕业生与学部一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紧接着,他语重心长地讲道:”尽管我对每位同学都充满了最殷切的期待,但我最想送给大家的一句赠言是:不管能力强弱,境遇好坏,成就大小,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袁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袁隆平、屠呦呦、摩西奶奶、比尔·盖茨、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等名人的故事,进而阐发了对”有意思”的看法:”什么是有意思?有意思就是对生活充满热情,做事有声有色,做人有情有义,生活有滋有味;什么是有意思的人?就是有人格、有情趣,有担当的人,能成就自己也能成就他人,自己快乐也给他人带来快乐。有意思跟能力高低、成就大小关系不大,关键是建立有意思的生活态度和人生态度。”最后,袁主任以希望和祝福的方式,从”保持真性情””以饱满的热情拥抱未来””活到老,学到老”三个方面与毕业生们分享了如何做”有意思的人”的人生哲思。袁主任的发言引起了场内雷鸣般的掌声。


教师代表范国睿教授发言

教育学部人才辈出,群星璀璨;师生共进,攀高行远。”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学系博导范国睿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为毕业生致辞。

“时代不同了,我们那个时候谈恋爱,叫作’相互帮助’,现在你们高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但不变的是,咱们都喝着厉害得不得了的丽娃河水。”范教授的发言既富哲理,又接地气,不仅鞭辟入里,而且金句频出,现场老师和同学们都笑得前仰后合。

范老师结合自身三十余载的师大经历,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他对师大爱的精神文化的理解,赠予了同学们四句”爱的箴言”:第一,有爱有追求,事业有高度;第二,有爱有坚守,做人有纯度;第三,有爱有担当,生命有厚度;第四,有爱有诗意,生活有温度。同时,范老师还援引时代楷模钟扬教授的名言”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鼓励同学们将青春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放飞梦想、创获成功。

师大教育学科已经走过60余年的历史,其辉煌成就不只在于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更在于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教育领域的引领者,他们为教育救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事业做出了数不胜数的贡献。作为学长代表,著名学者顾泠沅先生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他的人生智慧和教育情怀。顾先生多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年逾古稀,仍坚持在所热爱的教育领域深耕细作。


著名学者、校友代表顾泠沅教授发言

顾先生围绕三句话与现场师生展开交流:毕业意味着再出发;敬畏导师;面向未来。他用”如饥似渴”来形容青年时代的求学环境,即使是在”饿肚皮”的情况下,也保有对知识的极度渴求,以此勉励同学们珍惜新时代,怀着报效祖国的心做学问、建功业。他叮嘱同学们”根深才能树大叶茂”,一定要在”扎根””践行””实证”方面下足功夫,把学问做真、做实。

谈到”敬畏导师”,顾先生尤其表达了对母校华东师范大学的感谢,以及对导师刘佛年先生的感恩。”我是个没本事的人,但我的老师们都太厉害了。”顾先生动情地说道。他讲述了跟随刘佛年先生求学时的温暖往事,不论是对其生活上的关怀,还是人格上的尊重,都让他感受到刘先生”仁爱之心的感召力”,这也影响并裨益他的一生。当讲到刘校长虽然戴着心脏起搏器,每次都亲自送学生下楼时,全场动容。

在”师长说””学长说”环节,师长前辈们旁征博引、高屋建瓴的讲话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美好人生的智慧,心怀天下的磅礴,钟情教育的情怀。”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期待我们的毕业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跬步千里的态度和决心承未来教育引领者之志,明未来教育引领者之德,笃未来教育引领者之行!

教育学部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工作中心,重视家校合作,充分凝聚和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的教育作用,今年典礼特别增加了家长代表发言的环节。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学前教育学2014级本科生雷明雪同学的父亲雷震先生作为家长代表发言。


家长代表雷震先生发言

雷震先生诚恳地表示,”感谢教育学部这个’大熔炉、大殿堂、大舞台’。孩子的日渐成熟、孩子的情商升华、孩子的成长成才,是’学在华师、爱在华师’的必然收获。孩子们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学部领导、老师的言传身教,离不开同学们的朋辈教育。”最后,雷震向同学们表达期望:要永远不忘恩师;要永远不忘母校;要永远不忘初心。


毕业生代表向教师献花


毕业生代表向家长献花

在聆听教诲和祝福之后,毕业生们用行动诠释”传承”。今年,学部共有78名毕业生分别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典礼上,一改传统的表彰形式,20名市优毕研究生代表、12名校优毕本科生代表,分别依次用鲜花和拥抱向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表示诚挚的感恩之情。之后,在这个与稚嫩的自己告别的日子里,全场毕业生起立向恩师和家长行鞠躬礼。这既是对过往的感谢,也是对未来的承诺。

第二篇章 成长,是一段芳华

本届典礼的第二个主题词是”成长”。”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这个部分,同学们一起倾听三位毕业生代表的成长故事,跟随他们成长的足迹,去追溯自己那些年为青春做过的奋斗。


毕业生代表发言:张旭菲

首先登台的是”温婉贤淑,叱咤风云”的教育管理学系2014级本科生张旭菲。喜欢用这8个字来概括自己的她已经保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读研深造。她对老师和同学们说:”师大的四年,若说带给了我什么,我想当属这刻入骨髓的教育情怀。对教育事件的下意识关注,对教育政策的剖析与思索,对儿童、学生的无条件喜爱……这一切都源于一个最简单的信念,我希望这世界上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享受到他应有的教育。”在教育学部的四年里,她一直反复思索,教育是什么?如今她终于找到了答案:教育,是为了使人”向上向善”地发展,进而使得整个社会”向上向善”发展。


毕业生代表发言:于新宇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来自教育康复学系的2015级硕士生于新宇为大家诠释了”优秀”的含义。她师从陈东帆副教授,读研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智慧奖学金、桑琦云奖学金,并获得”创青春”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即将赴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参加工作。典礼上,于新宇深情地说道:”在华师、在教育学部的三年里,体会最深的一个词是创新。犹记得梦想的种子在田家炳八楼的创客空间种下,在学部’五个一百’项目的支持下,在学部老师的指导下,在教育康复学系本硕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它一点点生根、发芽。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当你心怀梦想、踌躇不前时,全世界都来为你铺路。有时有种感觉就是,祖国未来的教育事业就掌握在我们手里,而我们有能力使其蓬勃发展。”


毕业生代表发言:李永刚

最后一位分享的高等教育研究所2014级博士生李永刚,即将赴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执教。李永刚博士是闫光才教授的高足,读博期间担任学部学生联合会博士分会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班长等职,参与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博士的成长之路虽然充满了艰辛、坎坷与风险,但是走完整个旅程的人一定不会后悔。同学们,努力吧,我们要对得起四年来掉过的头发,受过的苦。”李永刚幽默地说道。回忆起成长经历,李永刚最大的感受是要在心中保有一份差距感,”一个人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就会努力向上。心中要保有一份差距感,真诚地学习一切优秀的经验,因为有差距感就会有目标,有差距感就会有动力,有差距感就会有创新,有差距感就会有进步。”和其他两位同学一样,李博士的发言引人共鸣,获得大家的一致赞许。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为毕业生联络大使颁发证书

经过严格选拔,学部今年产生了22位校友联络大使,他们将为加强毕业生与母校和学部的交流贡献力量,也会为学部未来更好地助力毕业生成长搭建桥梁。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为毕业生联络大使颁发证书,并以开启通往未来教育之路的方式表达了感谢和期盼。舞台上,校友联络大使带领大家再次合唱校歌,在歌声中吹响奋斗新征程的响亮号角。


“梦想启航”仪式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从此师大流淌的岁月里又多了2018届教育学子留下的青春足迹。期待并相信这群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栋梁之材,必将在未来的路上传承教育人的初心,践行教育人的使命。

第三篇章 祝福,是一脉真情


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典礼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是,”祝福”。在学位授予仪式上,718名2018届毕业生依次上台,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玉琨教授逐一为毕业生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学部领导、各院系所教授代表于台上端坐,共同见证并祝福一批教育学子的圆梦与启程。

除了盛大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今年教育学部毕业季系列活动可谓心意与诚意满满,惊喜与感动不断,处处表达着对毕业生的不舍与祝福。


毕业季留念


“相念18″毕业印象活动

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海北去,教育学部”巨舰式”毕业生合影,记录下教育学子最美好的年华以及与学部大家庭的温馨时刻,也将成为毕业生人生逆旅中最温暖的慰藉。在”相念18″毕业印象活动中,同学们依次与学部袁主任合影并交流,再一次感受到师长的关怀和叮咛,袁主任还为大家赠送了亲笔签名的校园T恤;在”缺你BOOK”赠书活动中,2018届毕业生为2018级学弟学妹赠送书籍300余本,并手写寄语夹于书中,实现了爱与知识的传承;在”校园记忆”采集活动中,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的学弟学妹亲手设计并绘制了”丽娃约定”与”思羣超人”背景板,供毕业生们自拍留念。另外,学部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了”毕业礼”,印有原创寄语的手机支架、以中北校区为背景的原创书签成为了毕业生的最爱,”教相辉映,玉汝于成””你侬我侬,同窗最萌””近朱者赤,近你者甜”等毕业流行语格外受到喜欢。同时,学部也为毕业生单独拍摄了纪念视频,既有笑点又有泪点,典礼上播放后更加深了同学们对母校和学部的留恋。

结 语

临别之际,辞短情长。今天,毕业生们带着教育学人的光荣与传统踏上人生新征程,愿你我珍藏最美年华、青春奋斗与丽娃河水共同浇灌孕育的教育理想和情怀,珍爱母校赠予的师大教育学人的闪亮名片,不忘初心,扎根中国大地;攀高行远,致力中国教育。不论未来身在何处、所从何事,都能将”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作为永恒的价值原则和行动指南。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让我们共同祝愿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生的明天更加美好!

 

做一个有意思的人——袁振国主任在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以爱的名义不虚此生——范国睿教授在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心怀差距感,无往而不胜——李永刚博士毕业生代表在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

文丨胡 航 曹 璠

图丨李 霖 蒋玮祎 马子弘 廖思璇 朱珂然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