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术前沿讲座 | 中西方文化比较与中华教养文化的复兴

本站原创   |    2018-06-22  |   浏览次数: 3,039 views

2018年6月20日下午,旅美学者笑思教授为教育学部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中西方文化比较与中华教养文化的复兴”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部各个院系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到场并介绍了笑思教授。

笑思,原名杨效斯,旅美学者。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自1991年至今,相继任教于美国乔治城大学、霍普金斯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渡大学、芝加哥森林湖学院、芝加哥城市学院等多所高校。主要从事东西方哲学、世界宗教、伦理学、东亚文化等领域的教学研究。

笑思(杨效斯)教授

笑思教授结合自己的生平经历,阐明了中西方的文化差异。他指出:去西方学习人文科学的中国人屈指可数,中国人对西方的价值观、宗教和思想史缺乏了解,造成了信息结构上的不均衡,进而对知识结构、评价体系都产生影响。笑思教授引用其著作《家哲学-西方人的盲点》,详细分析了东亚与西方对“个人、家庭、国家、天下、上帝、自然”六个维度的不同认识。东亚家庭文化一般优于西方家庭文化,西方重视社会中领域生活、轻视家庭小领域生活,这种生活方式塑造了西方文化的成人中心主义。西方的家庭文化观可以追溯至古希腊时代,与宗教的发展有较大的关系。西方家庭依赖性被严重粗化,对家庭不友好的例证不胜枚举。因此,在中西方家教的比较中,笑思教授指出:家教是有待输出的中华软实力,西方文明需要学习借鉴东方家庭文化,学习家教,而我们则需要先强化、复兴自身家教文化,而后输出。最后,笑思教授鼓励大家,要树立民族自信,为复兴中华家教而奋斗。

笑思教授借助真实具体的案例,幽默风趣地为在场师生讲解家哲学,为中西方文化的比较研究呈现了一个新视角。讲座结束后,仍有多名师生滞留与他互动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教育学部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同学们举办各类学术讲座,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训练,还帮助大家拓宽学术视野,抓住热点话题,把握学术前沿,进而开展学术研究。

文:郑梦萍/蔡尚芝

图: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