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意思的人——袁振国主任在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本站原创   |    2018-06-22  |   浏览次数: 6,233 views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2018届毕业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庆祝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为你们的成长默默付出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年一度毕业季,不似往年,胜似往年。你们这一届毕业生是和教育学部一起成长的一届,我们一起共同经历了学部的成立、融合与发展,你们在学部成立之初提出的口号”我的学部我做主”,已经成为教育学部的办学理念,”培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已经成为教育学部的办学目标。我们共同推进了”五个一百”的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上海市政府教学成果的特等奖。这综合反映了我们在学习、研究、生活、创新创业和社会贡献各方面的成果和成功。祝贺你们,也感谢你们!

同学们,”水边杨柳曲尘丝,立马烦君折一枝。惟有春风最相惜,殷勤更向手中吹。”你们就要奔赴人生新的职场,接受人生新的洗礼了,在这个时候,我和大家一样,依依惜别的心情萦回于胸,真诚祝福的话语无法一一传达;我们当然希望各位”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希望各位”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贡献出一大批杰出的教育家、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政治家等等,为人类的教育事业和其他事业做出独特的贡献。但我知道,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道路上,有人会一帆风顺,有人会坎坷丛生,有人会轰轰烈烈,有人会默默无闻,有人会终身厮守一处,有人会行走天涯海角……,尽管我对每位同学都充满了殷切的期待,但我最想送给大家的一句赠言是,不管你走到哪里,不管你干什么,都希望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有人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以邻为壑,尽管什么好处都可能没有落下,但没有意思;

有人墨守成规,不敢担当,没有正义感,虽有一官半职,但没有意思;

有人见风使舵,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没有人生准则,尽管”一帆风顺”,但没有意思;

有人薄情寡义,胸无怜爱之心,行无助人之义,尽管并不伤害别人,但没有意思;

有人怀着”我活不好你也活不好”的阴暗心理,打小报告,写匿名信,造谣生事,把一个单位,把一方文化搞得互不信任、乌烟瘴气,尽管自以为得计但特别没有意思。


什么是有意思?有意思就是对生活充满热情,做事有生有色,做人有情有义,生活有滋有味;什么是有意思的人?就是有人格、有情趣,有担当的人,能成就自己也能成就他人,自己快乐也给他人带来快乐。有意思跟能力高低、成就大小、境遇好坏关系不大,关键是建立有意思的生活态度和人生态度。

第一,保持真性情

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是一个被功利包裹的世界,充满了各种诱惑和压力,金钱,荣誉,地位,和各种各样的排行榜。为了这些,我们往往应接不暇,忘记了我们的真性情,成为功利的附庸。什么叫真性情?真性情就是自己的真心所爱,真心所往。如何检验是否保持了真性情?只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就能检验,那就是:如果没有报酬、没有好处,你会做这件事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应该是找到了。如果你早上巴不得天快点亮,闹钟还没响就一跃下床,那表明这正是你的真心所爱。二战前后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艺术家100岁的摩西奶奶说得好:”人的一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运的。有自己真兴趣的人,才会生活得有趣,才可能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当你不计功利全身心做一件事情,获得了巨大的愉悦和成就感,才能把握生命的真谛,感受生命的意义,才活得有意思。

第二、以饱满的热情拥抱未来

热情是生命的本质,”哀莫大于心死”,热情消失了,生命也就终止了;热情是生命的源泉,希望、乐观、自信,永远是使生命的航船驶向更加遥远远方的不竭动力。理查德·圣约翰采访了500位成功人士,写了《成功人士的八个特征》一书,受访者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莱森、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莉等等。每个人认为决定成功的因素各有差异,或许难以复制,但圣约翰发现,在成功的共同特征中,”充满热情”是第一位的和最重要的特征,他的结论是,”如果你热爱所做的事情,你就会更容易拥有另外的七个特质。”

人的热情的深厚根源在于人的社会责任心。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 伟大人物对使命的热情可以谱写历史,平凡大众对生活的热情则足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屠呦呦,我国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自1968年起开始抗疟中药和青蒿研究,在缺乏先进实验设备、科研条件艰苦、工作量巨大的情况下,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失败190次以后,终于成功提取出青蒿素,为世界带来了福音。袁隆平,一位90岁的老人,一生致力于杂家水稻、提高水稻产量的研究,可是却四次评不上科学院士。但是他丝毫不受这种因素的干扰,从杂交水稻,到超级杂交稻,再到”沙漠人造绿洲”,一直在创造奇迹,造福着人类。他对事业的热情和人类责任的执着使得他心无旁骛,对那些傲慢和偏见冷眼相看。正如爱迪生所说:”人类历史上每一个不同凡响的时刻,都可以说是热情造就的奇迹”,袁隆平就是这样的创造奇迹的人。

第三,活到老,学到老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一个分工协作的时代,一个人的社会贡献和人生乐趣越来越取决于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贡献。通天达地、无所不能的时代已然过去,专业化水平成就人生。而专业知识的增长,专业技术的更新又是日甚一日,所以学校只是为大家打下了专业的基础,只是训练了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和新的能力的方法。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才能有更高的洞见力,找到更多的”意思”。另一方面,专业化在不断深化、不断精细化的同时,又不断趋向综合化,不断与其他的知识和专业交叉融合,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则将越来越远离社会,失去意思。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不再把学习作为一种手段或任务,而是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与美容、品茗一样的人生享受。那样的话,在你面前,就会呈现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壮丽景象,有意思就会与你终身相随。

同学们,哲学家爱默生说,”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让我们回味着丽娃河的温情,怀揣着老师同学家长的嘱托和希望,以饱满的热情拥抱未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有意思,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思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