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的名义不虚此生——范国睿教授在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本站原创   |    2018-06-22  |   浏览次数: 5,492 views

各位同学,各位亲友,各位老师:

下午好!

学部领导让我代表老师们讲几句话,这是我的荣幸。各位同学今天能够坐在这里参加毕业盛典,真心想,不容易。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大教师,向即将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各位毕业生同学,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开启新的征程!同时,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用最绚丽的青春年华陪伴我们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在这极富仪式感的场合,作为教师,貌似该给大家一些规训,一些勉励,一些鸡汤……;实际上,和你们一样,我也是华东师大培养的老学生,34年前,迎接我来到华东师大的,是在座的胡惠闵教授,她是我的第一任班主任;31年前,我在这里本科毕业;28年前,硕士毕业;22年前,博士毕业。此时此刻,我更愿意以一位老学长的身份,和大家分享对这所培育我们的大学的文化精神的认知和感悟。和诸位不一样,我读书时没有小龙虾、葡萄炒玉米等网红菜,没有钓钟柳毕业花;那个时候的老师要求我们多读书,现在的老师要求你们多发文章;那个时候谈恋爱要找个借口叫相互帮助,你们现在却高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但是,我们喝的”厉害得不得了”的白开水没有变,依然有一种浓浓的江南味道;曾经留恋往返的丽娃河没有变,依然承载着大夏光华以来的文脉传统。三十多年的校园生活,使我真切体会到”爱在华师”的丰富内涵与内在价值,我将这一支撑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文化精神概括成四句话,和诸位分享:

1.有爱有追求,事业有高度

毕业是一段学程的结束,更是新征程的开始,今天的毕业祝贺与明天的离别愁绪都将转瞬即逝,诸位面临的将是新的工作、新的生活、新的挑战。我们从小就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憧憬,青年更是一个如梦的年龄。时代楷模钟扬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梦想到哪里,努力就到哪里,成功也就会在哪里。过去,你可以依靠家长和老师帮助、支持和参谋,今后,你需要独立应对一切新变化。你会发现,有人自信坚定,有人不知所措,有人迷茫彷徨,甚至有人恐惧逃避……,而我觉得,给自己树立一个恰当的”小目标”似乎是当务之急。我的老师瞿葆奎先生曾以”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的古训教育我们,要为自己树立一个有一定高度的人生目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有目标,才有追求;”敬业爱岗”,看似是一种组织对个人的要求,在我看来,更是”干一行,爱一行”、不断提升个人工作生活品质的诉求;而读书与思考能增进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对社会文化的理解,促进终身发展,不仅能使我们在一新领域尽快登堂入室,更能常学常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所有梦想都开花”。

2.有爱有坚守,做人有纯度

今日学子要远航,从此路遥山高水又长。许多同学是第一次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当你走出校门时,你会发现,世界很美好,世事却很艰难。”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镕”,让我们成长为有一些文化涵养的谦谦君子、知性女生,拥有一份读书人的儒雅与坚守,这份儒雅与坚守会让我们洞察世俗,坚守社会伦理规则与道德底线,知世故而不世故,修身修德修心,远离流俗,纯净内心,以德配位,以能负重,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3.有爱有担当,生命有厚度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活一日当有一日之勤。”生活中,每一个人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学校里的教师与学生,工作中的领导与员工,家庭里的丈夫与妻子、父母与子女,每一个角色,都有一份独特的责任。”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教育理想,激励我们对工作、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担当。然而,当你初为人父、初为人母,就会有一份突如其来的家的责任;两天前的父亲节,人们纷纷表达对”父爱如山”的感恩,其实,”父爱如山”蕴含的更多的是为父之责。当你正意气风发地为事业而奋斗、在乎别人看你飞得多高时,却突然发现,父母老了,家人病了……你成了朋友的主心骨,家庭的顶梁柱。爱你的亲人,他们是你一生的福报;珍惜有缘之人,来生不一定再见。梁启超先生曾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生命的意义与厚度,就是一个个社会角色、一份份社会责任的融合。

4.有爱有诗意,生活有温度

“爱在华师”的最初意义,揭示的是师大人的爱心与诗意。爱是一种对于生命真谛的感悟,是一种对生活、对社会、对自然的态度,是始终保持善良、纯真、童心、情趣、好奇心……。有爱的生活,是充满诗意的生活。哲学家海德格尔曾从哲学的高度将诗人荷尔德林的诗的进行阐发,”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成了许多人的共同向往。有爱有诗意的生活,可以坐看云卷云舒,静听花开花落,于生活的细微处发现丰富的生命意义;可以发现童心之真、人伦之善、自然之美;可以仰望星空,启迪心灵,陶冶性情。有爱有诗意的生活,是一种有温度的生活,唯其如此,才会有充满活力而不轻狂的青春芳华,成熟而不世故的中年潇洒,老而不腻的晚年儒雅。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未来属于青年。在同学们扬鞭策马奔赴前程之时,祝你们一帆风顺,以爱的名义不虚此生。你们的生命与创造,将使华东师大教育学人尽显盛名与荣耀!谢谢大家!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