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 教育学部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本站原创   |    2018-07-05  |   浏览次数: 2,427 views

2018年7月4日下午13:30,校纪委副书记斯阳为教育学部中层以上干部做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党风廉政主题报告。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主任袁振国等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事务部主任、各院系所行政负责人出席聆听报告;学校纪委党支部成员、80余位学校财务处工作人员及各单位财务秘书一起参与学习。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主持。

 

斯阳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开始说起,分别解读”全面”、“从严”和“治”的含义,指出目前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具体体现在政治态势、民心态势、工作态势、国际态势、制度态势五个方面。斯阳老师还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党内规范和制度,这些规定为巩固八项规定的全面落实,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覆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斯阳书记就“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他指出,高校腐败问题具有涉及领域广、“微腐败”占比高和多种问题交织三个突出特点,当前高校反腐倡廉的形势严峻,任务繁重,高校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还特别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范围更宽,标准更高,责任更大,要落实到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纪律建党、组织建党、人才兴党等管党治党的各领域和过程。上海市已经提出要倡导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

在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的重点问题上,斯阳书记从目的、关键、重点、要害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释。他重点强调了“四种形态”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是从严治党、严肃执纪的重要遵循和监督执纪的具体路径。
针对上述高校反腐倡廉的重要任务,他从巡视监督这一目前最主要的方法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央“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的最新精神,并就巡察的意义与方式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斯阳书记将防控风险概括为“三招三费”的六大关键点,“三招”是招生、招聘和招投标,“三费”是指教育经费、科研经费和三公经费。他通过列举真实案例,进一步强调了公务宴请、公务接待、福利发放、科研经费使用、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的“纪律红线”。

最后,斯阳书记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文件精神,介绍了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关于党员干部管理的“容错纠错机制”,形象地将之概括为“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体现了我党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的气节与胸怀,也为提振党员干部的工作信心、增强改革魄力注入了强心剂。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用心领会精神。汪海萍书记代表学部党委、与会人员向斯阳书记表示感谢。她表示,作为本学期教育学部非常重要的一次中层干部学习,本次报告信息全面、论述深刻、生动鲜活,针对性强,让全体与会人员对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政治环境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学部党委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认真研读相关政策,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学部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