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广东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学术年会举行

本站原创   |    2018-07-03  |   浏览次数: 2,915 views

华东师范大学广东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2018学术年会于2018年6月24日在广州市执信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代蕊华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秘书长刘莉莉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室主任王俭,华东师范大学广东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会长、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等出席了会议。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华东师范大学广东中学校长校友、广州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学员、贵州首期高中名校长领航班学员以及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校长代表。

华东师范大学广东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2018学术年会举行

本次学术年会以“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校变革”为主题,特别邀请了新高考改革试点区域的知名中学校长,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浙江杭州二中原校长、海量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上海市格致高级中学校长张志敏做大会主旨报告。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华东师大广东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广州教育发展状况。他指出广州在迎接新高考改革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是仍然有许多困惑和有待解决的问题,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充分探讨,深入学习江浙沪地区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的改革方案,为学生提供更有质量的教育。何勇校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广东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的概况,分享了作为校长对新高考改革的一些认识和困惑。代蕊华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东师大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及各分会的情况,分析了高考改革新政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广东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会长、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讲话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讲话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唐江澎在题为“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校变革:探寻学科育人的实现路径”的报告中从江苏08年高考改革方案谈起,分析了高考改革对学校教育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分享了以人为本的、以学习为中心的学校教育教学环境设计的新理念,介绍了锡山高级中学的课程建设现状,展示了锡山高级中学如何通过学科宣言、学科核心素养的梳理、学科发展规划的制定等提升学科育人质量,实现学科育人。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总结江苏高考改革经验

海量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校长做了题为“新教育,新实践,新追求——改变,正向我们走来”的专题报告,从变革中的教育、变革中的高考、变革中的学校三个维度分享了他对于今天的学校教育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思考。特别强调学校教育要见“人”,学生比考生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做人比做事重要。他特别介绍了浙江新高考方案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和新问题。

海量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介绍浙江新高考方案下学校的实践

上海格致高级中学张志敏校长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人的策略研究”报告中指出进入新时代学校的发展不能简单地以提高分数为目标。高考改革是一种必然,时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学校教育从培养“会做题”的人转向“会做事”的人,面向未来则需进而转向培养“能创造”的人。他通过对人的成长规律的研究分析提出了新时代教育发展人的策略:塑造共通性的社会人格;规划专享性的成长路径;培育独特性的创新素养。

上海格致高级中学张志敏校长提出新时代教育发展人的策略

与会校长还就高考政策如何设置更公平、更科学,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薄弱学校如何发展,学校课程如何变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选课走班、通过学程的设计高质量实施学校课程的可能性,描绘了既关照社会弱势群体又聚焦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增强国家国际竞争力的教育图景。

华东师范大学广东中学校长校友、广州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学员、贵州首期高中名校长领航班学员以及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校长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