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程——《西方哲学与人的教育》正式开讲

本站原创   |    2018-09-18  |   浏览次数: 2,766 views

由教育学部联手学校哲学系在研究生层面共同建设的教育学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程——《西方哲学与人的教育》本学期正式开讲。2018年9月17日上午,该课程团队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教学名师、哲学系高瑞泉教授亲自讲授第一课。来自教育学部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专业的53名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授课,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及课程团队部分教师到场旁听。

高瑞泉教授强调《西方哲学与人的教育》不是教育哲学课程,而是哲学课程。该课程将以经典导读为主要形式,通过学习,希望同学们大体了解西方哲学对人的教育的影响,提高同学们阅读哲学经典著作的能力,尤其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像哲学家一样去思考问题。此讲的主要内容是“导论——《在经典研读中学习》”,高瑞泉教授分别从哲学与人的教育、经典阅读在哲学修习中的意义、本课程经典读本选择的原则进行了阐述。他从哲学的诞生与“人的教育”谈起,将哲学的功用及其实现、什么是经典、批判性的阅读经典等娓娓道来。高教授深厚的哲学功底、儒雅的气质、缜密而不失风趣的教学风格深受同学们喜爱,课堂互动频繁。

高瑞泉教授正在授课

课程结束后,袁振国主任作了简要总结。他对高瑞泉教授在授课过程体现出来的深厚学术造诣、高超教学技巧、严谨细致的态度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对高教授及其团队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袁主任强调,研究生教育重在课程建设,学部层面正在建设几门核心课程,希望对同学们的学习和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推动教育学科的学术思想建设。学部正在一级学科层面精心打造两类课程,一个是思想方法类,一个是研究方法类,《西方哲学与人的教育》这门课即属于思想方法类课程。他勉励同学们在高瑞泉等教授的指导下,学会认真阅读经典书目,打好哲学基础,自主拓展阅读,学习哲学家是如何思考问题的。相信随着这个课程的逐步展开,同学们一定会有很大收获,希望这门课程给同学们研究生阶段学习留下深刻的印象,为未来思考问题奠定基础。

   《西方哲学与人的教育》是教育学部将哲学课程纳入教育学科课程体系的非常有意义的探索,该课程属于教育学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程,面向全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授课。该课程的教师团队由哲学系和教育学部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组成,主要以经典导读的方式启迪学生,通过讲述西方哲学对人的教育的脉络,培养学习阅读哲学经典的能力和追求清晰周祥的批判性思维及追求论辩合理性的能力。

 

文:赵琦、李玲

图: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