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与创新丨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为2018级本科大类新生讲授《教育学基础》导论

本站原创   |    2018-09-25  |   浏览次数: 2,662 views

2018年9月20日上午,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为2018级本科大类新生讲授学部通识课程——《教育学基础》导论。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到场主持。课程建设团队的韩春红、李伟胜、刘皛等多位老师到场观摩、学习。

袁振国教授通过四个现实疑问——教育科学的问题、教育公平的问题、怎样算是好教育的问题、教育如何应对未来发展的问题,就此引出什么是教育学、为什么要学习教育学、怎样学习教育学三个需要讨论的议题。

在什么是教育学的讨论中,他首先介绍了哲学、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对教育学学科知识内容的影响,结合经济学、社会学、人口学等学科,分析了二战后教育学发展的新视野,提出教育学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接下来,结合案例分析了教育学是如何回应现实问题的,指出教育学是一门应用性科学。第三,他认为教育是一门有温度的科学,教育的主体和对象是人,教育可以让每一个人的光芒释放出来。教育是一项有理想、有情怀、有立场、有责任,影响人一生的事业,教育者也在教育过程中获得幸福感。最后,教育学是一门走向实证的科学。基于教育研究科学化的要求,教育学研究逐步具备了实证研究的基本特征。

通过提出“学过和没有学过教育学的人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袁振国教授分析了为什么要学习教育学。第一,掌握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和知识体系,可以对司空见惯的现象形成理性认识;第二,了解教育研究的学术思想发展史,能够把握历史的脉络和走向;第三,可以培养批判性思维,形成教育定力。

最后,袁振国教授引用四句话提出了关于怎样学习教育学的建议。“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意味着打开视野,学习广博的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意味着要接触现实,在实践中学习。“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意味着需不断转换思路,在思考中学习。“山水未来先筑堤,未到河边先脱靴”意味着高瞻远瞩,面向未来去学习。

《教育学基础》课程作为教育学部重点建设的本科核心课程,历经了为期一年的建设。相信通过该课程的系统学习,大类新生会对教育学科有一个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引发对今后如何学好教育学的进一步思考。

供稿:教学事务部

图:李霖

文:刘皛、丁甜甜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